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关注长乐:纺织业重镇福建长乐逆势突围观察

2020-10-09 12:39:40  来源:新华社
  

  福建长乐区是我国纺织产业重镇,拥有集群企业上千家、年产值超2000亿元。记者近日在当地调研了解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内外市场萎缩等冲击,长乐纺织企业发挥产业集群和规模优势,通过拓展产业链条、创新驱动、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工业互联网赋能等方式,抢占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逐渐走出“突围”之路,实现逆势增长。

  规模和创新优势是应对危机的底气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家庭作坊、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到成长为年产值超2000亿元的庞大产业集群,长乐纺织业持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新华社关注长乐:纺织业重镇福建长乐逆势突围观察

  2月18日,工人在福州市长乐区正隆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里工作。(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船大无惧风浪。”长乐区工信局局长陈燕飞介绍说,长乐纺织业主要集中在化纤、棉纺、经编三大行业,每个行业里面都有全国乃至全球性的龙头企业,长乐锦纶民用丝、经编花边面料、化纤混纺纱产能分别占全国产能的1/3、3/5、1/2。

  “公司在今年2月中旬复工后,便一直满负荷生产。”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文介绍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新华源纺织在粘胶纤维领域已经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加上公司现金流充裕,因此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可以趁原料价格的低谷期适当增加库存,降低成本。

  多年来,长乐纺织企业始终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投资先进设备,创新开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困境中,长乐纺织业在创新、品质、成本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就显现出来了。”陈文说。

  而今,在福建长乐一座座现代化的纺织生产车间内,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已十分普遍。

  记者在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厂区看到,从投料、织造、运输、包装到仓储,整个化纤生产已经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管理。

  “这些生产线不逊色于任何一家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我们每吨产品可减少四百元到五百元的成本。”公司副总裁陈飞说。

  越是艰难时刻 越是发展的机遇

  今年二季度以来,长乐纺织龙头企业恒申集团实现了产销平衡,今年前8个月产值实现同比8.7%的正增长。

  “越是艰难时刻,越是发展的机遇。”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在经济低潮期配置国际优质资产,补强产业链条,恒申集团近年来连续实现跨越。

新华社关注长乐:纺织业重镇福建长乐逆势突围观察

  图为恒申集团干净整洁的生活区和生产区一角。(新华社记者秦宏 摄)

  2018年,恒申集团在收购国际行业龙头企业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全部股份后,一举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之一,并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目前,企业又与一家国际领先的日本化工企业洽谈合作,进一步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中的技术水平。

  “长乐纺织业是在危机中发展起来的,困难越大,机遇也越大。”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表示,一方面,超2000亿规模的纺织产业拥有全球先进的纺织机械设备、熟练的产业工人、善于学习的管理人才等优势,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另一方面,长乐企业家普遍危机意识较强,不少爱拼敢赢的企业家正是把危机看作再次“超车”的机遇。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不少长乐纺织企业清醒认识到疫情冲击后的产业结构性过剩问题,正通过补短板、扩链条、加大科研投入等方式推动产业从规模经济向质量型经济转型。

  “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每家企业都有空间。”长乐山力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仕清说,山力化纤今年仍在加大生产设备的投入力度,预计相关设备投入后仅人工成本就可以减少30%至40%。

  数字赋能 以工业互联网升级传统制造业

  今年上半年,长乐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1014.2亿元,同比逆势增长3.1%。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借力数字经济、以工业互联网升级传统制造业成为长乐纺织业谋长远发展之道。

新华社关注长乐:纺织业重镇福建长乐逆势突围观察

  8月1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山力化纤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生产设备。(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摄)

  2019年开始,长乐区政府启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今年更将具体方向聚焦在工业互联网。

  “新华源纺织计划投资3000万元,正在抓紧布局工业互联网。”陈文说,目前的车间生产主要靠工程师的经验来判断,不同师傅的经验不同,对问题的判断也会出现误差。工业互联网可实现企业生产的可视化、数据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反向进行工艺矫正。

  “我们的纺机遍及韩国、土耳其、印尼等国,很多客户对设备的维修、维护并不熟悉,遇到有设备维修保养需求时很不方便。”福建鑫港纺机有限公司是长乐的纺织机械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郑春乐介绍,目前鑫港公司正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研发,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生产企业和每台设备的实时联网、状态分析,将有效帮助解决客户维修维护设备等方面的难题。

  “建成后,这个系统还可以导入采购、设计、销售推广等功能,建立纺织机械生态链,我们企业也将从单纯的设备生产升级为全流程服务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郑春乐说。

  “面对未来竞争,长乐以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巩固提升纺织业优势,开拓行业信息服务新千亿产业,雏形初现。”何杰民说,目前占纺织业企业总量20%的头部企业,一半以上已实现生产组织管理和品控的“机器换人”。(新华社记者 郑良、邰晓安、秦宏)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