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镇东山村:提档升级畲族村 促进民族大团结

2020-09-30 15:12:45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9月30日讯 (记者 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 ) 一都镇东山村依托畲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少数民族村人居环境,联动周边重点景区,促进农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打造畲族特色民族村,让乡村环境提档升级,带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

东山村周边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东关寨、旧寨、三宝庄等清代建筑群,以及大招桥、欧阳修“三生石”、“遗照台”石刻等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山村通过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加强旅游营销,同时挖掘少数民族村庄的历史文化价值,提升东山村知名度,扩大旅游市场,让畲族群众从旅游附属产业中获益。

在东山村下宅自然村的一处畲族特色民居中,现场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开展修缮工作,在这里将修建一处畲族民俗文化展馆。“我们将畲族民俗文化在馆内展示,包括畲族村历史文化,畲族民俗风情,畲族纸雕灯等文创产品,打造成一个畲族民俗文化展馆,打响畲族文化品牌。”一都镇旅游宣传专干介绍说,该村还对里坪畲族自然村一段崎岖不平的道路进行了平整,将对古民居进行修缮维护。

“要想富,先修路”。欧阳修题刻道路硬化工程和布仑道路拓宽硬化工程实现欧阳修题刻古驿道旧址道路通车,使9个少数民族自然村受益,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方便村民出行,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农业机耕路交通问题。目前,东山村少数民族村已全部实现水泥路铺设通达以及路灯覆盖。

东山村全面推进少数民族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治理工作。2015年以来,在少数民族村新建2座A级旅游公厕,全面拆除旱厕,推进“三格化粪池”建设;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加强少数民族村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

东山村建成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中心,东山村综合服务场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文化、娱乐、休闲、便民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配有文体健身器材和农家书屋、警务室、便民超市等一系列公共综合服务场所,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业余文娱条件。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引进福建融台农民创业园落地畲族聚居村,辐射带动畲族村民就业致富,不断夯实打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目前,村里正在配合市镇两级,积极对接年底举办的福州市森林旅游节和一都全域旅游小镇各项活动。

东山村在加强民族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上不断取得成效。东山村健全完善村级社区治理管理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四议两公开”,让少数民族群众充分参与到村庄治理工作中去。成立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干部为组员的责任体系,定期召开两委联席会议,在党组织的牵头下,积极征求少数民族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今年9月是全省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东山村作为福清市7个少数民族行政村之一,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品,促进交流,增进团结进步。”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说。

东山村畲族人口有300多户1300多人,占全村总人口48.4%,是福清市7个少数民族行政村之一。近年来,东山村十分注重传承保护畲族文化,2016年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列入省级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18年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列入福建省重点扶持历史文化名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