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在福州举行

2020-09-30 08:5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在福州举行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9月29日晚间在福州市鼓楼区鳌峰坊·闽派艺术馆举行。图为陈志强在演奏。林春茵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流水淙淙,高山巍巍,“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29日晚间在福州市鼓楼区鳌峰坊·闽派艺术馆举行,两岸琴师线上以琴会友,共叙乡情。

  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和发展论坛的收官活动,“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备受古琴爱好者关注。

  当天晚上,茉莉花茶清香满室,古琴名家们相聚在静雅别致的鳌峰坊闽派艺术馆,共同演绎《流水》《平沙落雁》等古曲。

  台湾国乐大师周纯一在台湾直播间,与闽派古琴名家,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陈志强,“隔空”合奏一曲《凤凰台上忆吹箫》。

  周纯一是北京师大暨香港浸会U|C联合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台湾南华大学艺术文化中心主任,南华大学雅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创办南华大学雅乐团,乐团是华人世界唯一宫廷乐团,在世界各地享有盛名。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在福州举行

  古琴名家们相聚在静雅别致的鳌峰坊闽派艺术馆,共同演绎《流水》《平沙落雁》等古曲。林春茵摄

  在福州工作的台籍教师王建邦当晚也来到琴茶会,他笑说,这样保存完好、活化成功的古厝在台湾十分少见,而音乐相通,他虽喜欢重金属并组过乐队,也能够自古琴声中意会了高山流水的形态,“水流遇阻前行的向上精神。”

  陈志强表示,两岸古琴爱好者以琴会友,曲意通幽,在充满中国意象的琴声中构筑两岸文人精神世界,十分融洽愉悦。

  当晚的闽台中秋琴茶会上,来到现场的古琴名家分享关于闽派古琴的人、琴、乐;讲述福州古厝背后的故事,令台湾直播观众感受福州的历史人文。

  陈志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闽派古琴发端于福建浦城,福州市一直是闽派古琴的重要传承地,福州籍古琴大师陈长林先生获评首批“国家级古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主办方表示,将以古琴交流为契机,打造福州闽派古琴艺术传承示范基地,打造福州海峡两岸古琴美育示范基地,培养更多的古琴爱好者和继承人。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两岸古琴传承和发展论坛9月20日在福州启动,为期10天。两岸知名音乐人进行了10余场海峡古琴文化论坛的线上直播讲坛,通过“云端”共同开展海峡两岸琴学研究和古琴教育研讨,讲座课题丰富多彩。

  主办方透露,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次古琴传承和发展论坛,还是吸引两岸古琴爱好者超10万人次(台湾近万人次)参与在线交流学习。

  本次的“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由福州市鼓楼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唯美客文创聚落主办,福州市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瀚听美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州市鼓楼区鳌峰坊·闽派艺术馆、福建工程学院·闽台古琴艺术研究中心、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美育》传承基地、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共同合作举办。(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