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庆国庆迎中秋 福州仓山古韵“唤”新颜

2020-09-30 08:4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庆国庆迎中秋 福州仓山古韵“唤”新颜

  传统中秋拜月习俗在此展示。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9日电 (叶秋云)“良辰吉时,庚子年中秋拜月祈福典礼起始……”9月29日晚,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领衔,传统中秋拜月习俗在此展示。

  当晚,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承办,仓山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的“烟山月圆夜,最忆中秋情”——福州市2020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仓山区主场活动在此举行。

  活动上,国家一级演员、闽剧“非遗”传承人、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现场表演了闽剧《牡丹亭》选段和福州语歌曲《福州名牌歌》,一首古老唱腔悠悠响起,令人着迷;另一首则歌唱了福州的风景名胜、特色物产和风味小吃等。

庆国庆迎中秋 福州仓山古韵“唤”新颜

  现场舞蹈表演。 吕明 摄

  “我与仓山区的缘分,是从扮演‘女神’陈靖姑开始的。”林颖告诉记者,陈靖姑是仓山的好女儿,被誉为“妇女儿童保护神”。2009年,福州闽剧院排了一部大戏《陈靖姑》,“当时,就是我扮演的陈靖姑。”

  林颖表示,2018年年底,福州闽剧院重新翻排了这出戏,而后,参加了仓山区主办的海峡两岸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活动,受到海内外信众的欢迎。并且,前几年,她还曾带着闽剧《陈靖姑》赴台表演,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喜爱。

  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前提,还是得先传承和延续。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主题民俗活动体验区域,有传统插花技艺体验与中秋鲤鱼饼、月饼制作体验,传统节俗摆塔体验等。

庆国庆迎中秋 福州仓山古韵“唤”新颜

  小朋友正在用瓦片摆塔。 吕明 摄

  6岁小朋友郑勋在亲人的指导下,正在用瓦片摆塔,一块又一块的瓦片交叠,聚集成塔状。民俗文化爱好者郑宗仁表示,这些传统文化一直流传下来,不能让它“断掉”,所以在这里设置了体验区,通过活动来吸引年轻人参与。

庆国庆迎中秋 福州仓山古韵“唤”新颜

  器乐演奏。 吕明 摄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结合中秋、国庆两大节日的时间节点,依托烟台山公园这个福州人记忆中的最美名片,通过直播镜头和现场活动,向广大市民传递祝福、共庆祖国华诞,共忆中秋深情的美好祝愿。通过活动,带领市民体验整修完成后的烟台山罗宅老建筑,让更多市民来此感悟幸福生活。(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