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2020-09-29 14:53:2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晋安区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县(区),寿山乡九峰村率先启动试点工作,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实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凭借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优越生态系统,成为了福州市民体验野趣农趣的重要打卡地,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今天一起看看九峰村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绿色发展  细微治理留乡愁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九峰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两微、两少、两留”,即微投入、微整治,不搞大拆大建,减少水泥硬化,保留“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的原始乡愁。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如,南阳溪旁边的杂地,曾经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试点工作启动后,在村两委班子积极动员下,村民将地块无偿提供给村里,九峰村把钓月溪的溪水引入,将污水沟改造成生态沟、垃圾堆放地改造成休闲地。

  二、激发内力  发动村民当主角

  积极出台新举措、新制度探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如,经合社以“人人有股、贡献加股、多投多分、遵规多得、违规少得”为原则,在集体股里预留了25%作为激励股,用于奖励支持村庄建设发展的股东,将“红利”分配与村民是否遵守村规民约等指标相挂钩,激活群众主动支持参与的内生动力。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制定了“你拆除整理,我绿化美化”措施,对做好庭院净化、绿化、美化的村民,根据实际奖励100元~500元的花卉、绿植。臭水塘改造景观鱼塘后,也成为村民逢年过节免费领取鱼货的“福利塘”。

  三、吸引资本  多元共治聚合力

  对接福州农商行与九峰村签订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协议,5年内每年可为试点村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项目提供1000万元信贷资金,为村民建房、创业提供最高15万元的授信额度。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目前,九峰村已经构建政府扶持,本地国企先期投入,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1+X+N”(1为经合社、X为总包方、N为社会资本)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如,位于九峰村的“山田雅舍”民宿,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专家团队规划设计,依山而建,就地取材,与周边山水环境协调融合。这间民宿将村民闲置农房盘活流转至九峰村经合社,再由经合社转租给晋安金投公司进行运营。

  四、改革实干  盘活资产增效益

  积极盘活山、水、林、田、湖等要素,推行村经合社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2019年9月,九峰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60户村民,领到了全市首批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正式变为股东。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从偏远空心村到“网红村”

  积极探索宅基地改革,倡导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用于发展乡村民宿、餐馆等休闲旅游配套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