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2020-09-28 15:41: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林秀姜

  万山,世界汞都、丹砂王国。

  万山,汞矿资源枯竭型城市。

  万山,中国最佳旅游品质目的地、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

  万山,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

  从繁华到落寞,从落寞再到兴起。

  拥有“世界汞都”“丹砂王国”美誉的贵州万山,20世纪80年代,因资源枯竭而陷入发展困境。2008年一场百年未遇的凝冻灾害让万山人民雪上加霜。

  这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临万山视察灾情,坚定了万山人民战胜灾情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3月,万山特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2013年5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万山作出“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转型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收入水平,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等重要批示。

  十几年来,万山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锁定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把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有机结合,以绿色产业推动高质量永续发展,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转型发展”之路。

  生态修复 着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清晨,漫步在木杉河湿地公园,步道两旁花红草绿,鸟语虫鸣,幽静美丽。

  “把森林搬进了城市!四季有花,空气又好,老人家在这住里的可开心了啊。”家住万山区万和星城小区的蒋先生每天都会陪着年迈的母亲到木杉河湿地公园散步。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把绿水青山引进新城建设,见缝插绿,让空地成景,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投资8.06亿元对城区木杉河实施景观改造,建设亲水主题公园,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小河沟变成了城河相融、景城互动的特色城市滨河湿地公园。

  ——投资1.08亿元打造精巧素雅、小桥流水的凯潮溪园林,带动新老城区相融共生、同步发展。

  ——投资3亿元建设仁山文化主题公园,以“仁”为根,以“德”为魂,凸显了“汞都丹砂”文化和侗族建筑风貌。

  ……

  万山按照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和规划,坚持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小而活理念,全力塑造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万山城市新形象。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十余年的时间,城区新建绿地绿景701.8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6.6平方米。2016年万山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称号。

  在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的同时,按照“一城多业”发展格局,该区积极引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黔东新能源汽车城。

  今年3月6日,万仁新能源电动商用车生产资质获国家工信部批准,成为全国第18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8月30日,万仁新能源商用车正式上市。如今,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加工、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等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纷纷落户万山,武陵山区第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百亿级汽车城已迈入正式轨道。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贵州万山: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转型”发展

  此外,随着生态城市的打造,万山新城区产业集聚,形成了多元并举、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娱乐经济、商贸经济共同撑起了万山可持续发展的一片蓝天,成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