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宁波这个村要更火

2020-09-28 15:39:35  来源:宁波日报
  

  “国庆假期的客房已经订满了。”近年来,宁波慈城毛岙村坚持养富生态资本走绿色发展之路,这个昔日“贫困村”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精品民宿也遍地开花。几年间,村民人均收入涨了8倍。今天,小布给大家带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宁波故事”》系列报道第二篇《慈城毛岙村: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宁波这个村要更火

  青山环绕着毛岙村。

  慈城毛岙村:

  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

  国庆假期临近,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的“90后”小伙儿王力胜忙活起来了。正午时分,他正忙着找人手、备菜、装扮庭院……王力胜的农家乐上个月才开张,生意十分火爆。如今,全家人一起上阵,备战黄金周。“工作日每天接待4到5批客人,节假日更忙一些。8月份的营业额10万元左右,国庆假期人流量会更大!”王力胜对乡村旅游发展很有信心。

  在毛岙村,像王力胜这样回乡发展的青年,已有数十个。王力胜说,以前他在外打工,现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顾上家,陪伴双胞胎儿子。

  不急着开垦开发,而是养富生态资本,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是毛岙村一直坚持做的事情。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讲,就是以绿养绿“卖空气”。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宁波这个村要更火

  村庄一角,青山绿水,亭台楼阁。

  初秋时节,走进毛岙村,沿路竹海环绕,山水秀美,山上的橘子树挂满果子,一派丰收景象。宁波周边好山好水不少,但像毛岙村这样地处半小时交通圈内,从市区驱车20多公里就可以到达的美丽乡村却不多。一到周末,长三角区域的自驾游客甚至超过全村村民的人数。“他们看重这里的生态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毛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说。

  曾几何时,作为交通末梢,毛岙村藏在山坳里头,村民长年靠山吃山,以砍伐树木和出售竹笋等为生。稍微年轻一点的,早早出门打工,留守村民不到百人。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宁波这个村要更火

  俯瞰村庄。

  2001年,方国君当选村书记,接过小村发展的重担。做过生意、跑过市场的他对乡村发展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以绿养绿,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才能谋求大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誉为“空气净化器”的红豆杉,走进了方国君的视线,他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红豆杉。红豆杉种下了,“森林公约”也定下了:禁止乱砍滥伐,坚持利用有度。村里还成立护林小分队,由村两委班子带头,把保护红豆杉作为全村发展的底线。环保部门监测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毛岙村负氧离子含量逐年攀升,这主要得益于村里种植的成片红豆杉。

  借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近年来,毛岙村多方筹集项目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村庄的整治力度,先后建成生态公园、环村登山步道、环湖自行车道等,对村舍外墙面进行了特色竹泥彩绘。这个昔日的“贫困村”逐渐露出新颜,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精品民宿也遍地开花。

  “我们做的是精品民宿,房价1000元以上。非周末时间前来我们这家民宿打卡的游人也不少,国庆假期的客房已经订满了。”大乐之野勿舍民宿的管家哈尼说。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宁波这个村要更火

  民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一个集村民服务、游客接待、乡村商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管理服务中心建成,目前已经有9家文旅企业落户。村里勿舍书吧、农副产品超市、特产店等开业后也客流不断,美丽风景孕育出“美丽经济”。

  几年间,毛岙村村民人均收入足足涨了8倍。这个不到400人的小村庄,虽没有一家工厂,却创造了1853万元的经济总收入,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近18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9万元。

  “今年8月,毛岙村和毛力村合并了,人口增至1000多,范围增至6平方公里。地方大了,我们正在请专业团队编制新的乡村旅游规划,多方合资组建旅游公司,打造更加成熟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村民把产业从山林里搬到山下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我们打算今年引入深度游的亲子类项目,让游客留得下、吃得香、玩得好!”方国君说。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