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城: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0-09-28 15:39:30  来源:新疆日报
  

  漂亮舒适的新房、书声琅琅的校园、整齐排列的大棚、机器轰鸣的厂房……昆仑山下的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充满了生机,洋溢着幸福。

  “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大伙从内心感恩党。”阿克塔什镇居民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激动地说。

  像阿克塔什镇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叶城县有15处,每个安置区都是易地搬迁群众“稳稳的家”。走出大山的6750户29688人喜迁新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阔步走上致富路。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9月26日中午,搬迁到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买合木提·依提翻看着老照片感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过去,买合木提一家住在昆仑山深处的棋盘乡恰热克来村,吃水靠挑,生产靠天。

  “眼下的生活是几辈人的梦想。”买合木提说,住上了上下水、天然气、电采暖一应俱全的新房,解除了后顾之忧,就有了更多精力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彻底摆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叶城县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水、电、暖、路、气、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并在生活区规划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

  近年来,叶城县累计投入17.23亿元,通过中心村安置、新建移民新村安置、城镇安置、物流园区安置4种方式,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15处。

  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稳赚不赔。”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高兴地说。依干拜尔地是从柯克亚乡搬迁来的,他做梦都想拥有一座蔬菜大棚。

  去年,阿克塔什镇免费提供大棚,依干拜尔地在大棚里种土豆育肥土地;今年,他签下甜玉米销售合同,种了3.5万株甜玉米。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叶城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工厂就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说起搬迁后的新生活,在家门口一家手套加工厂上班的阿依古丽·沙吾尔满脸喜悦。

  阿依古丽是叶城县棋盘乡瓦勒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举家搬到阿克塔什镇后,参加了缝纫班培训。如今,她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

  目前,叶城县15处安置区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6162户12234人中,12136人已实现就业。

  能发展可持续

  记者在阿克塔什镇易地搬迁安置区看到,老人晒着太阳聊家常,孩童追逐嬉戏……展现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

  “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说起今天的好日子,努尔麦麦提·努尔激动地说。

  搬迁后努尔麦麦提被聘为护林员,每月有固定工资。他还和妻子在附近农场养了5头奶牛,全家人的生活变了样。

  “孩子读书就在家门口,办事购物出门就能解决,很方便。”努尔麦麦提乐呵呵地说。

  易地搬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正让走出大山的叶城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在美好新生活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