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畲族文化:福建罗源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09-28 11:28:3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28日消息(记者 万存灵)听山海交响、赏民族风情、共庆欢乐的丰收……9月27日,2020年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专场、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暨福建省2020年少数民族“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突出展现了以罗源畲族为代表的福建省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农事特色,以及罗源乡村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局面、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和时代风采。

  活动现场举行大型文艺表演,通过喜庆丰收、不忘初心、民族团结、幸福小康四个部分的节目,体现本次丰收节的主旨。

  现场还举行2020年福州市知名农业品牌、2020年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及十大知名农产品品牌发布及授牌仪式,着力培育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良好口碑、深受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农业品牌。获奖产品在现场设有展位,供游客品尝购买。

  游客可在八井村参观县级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修复后的畲族村落遗址、畲族非遗体验点……感受罗源民族村乡村振兴的变迁发展。还能体验“民族+5G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打造出“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新模式的民族文化、经济数字平台——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

  八井村是罗源畲村传统名村,也曾是有名的穷村,通过发展文旅产业,顺利摘掉了“穷帽”,2020年元旦,整合八井、竹里村文化资源的罗源县畲族文化民俗小镇项目开门迎客,成为罗源畲风旅游的拳头项目,乡村振兴动能更足了。

  “1995年,福州市委主要领导在罗源调研时到我家里来,那时我的锅里只有地瓜米;现在,我的锅里有鸡有鸭。”八井村村民雷炳金说,这几年他抓住旅游业发展机遇,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逾10万元。“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建成后,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7年底,罗源县34个民族村全部摘帽,所有少数民族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少数民族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3.5%,高于全县增幅9.3%。

  2019年,罗源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今年,罗源县正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罗源还将在国庆节前后举办丰富的丰收节系列活动。白塔乡百丈村举办“丰收杯”农民趣味运动会,西兰乡磹石村、破石村举办福州市(罗源县)首届稻渔丰收节,碧里乡西洋村举办“花满村”项目第一期花街开街暨下廪羊文化广场开园仪式。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