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活化利用古今辉映 福州古厝换新颜

2020-09-27 14:5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一个历史文化古街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了。这是福州推进古厝保护的最新进展。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占地34.24公顷,环靠燕山、水绕聚落、江山掩映、田园秀美。这个街区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历史悠久,修复改造后成为福州文化新地标之一。

  修复前,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古厝饱经风雨沧桑。由于受到自然、人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古厝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或檐口排水不畅、墙帽部分受损、墙面局部脱落,或屋面漏雨、杉木地板腐烂。

  而今,古厝新生,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旧貌换新颜:多栋古厝完成了外立面的修缮,古道街巷、花田景观、古建院落充分还原了耕读文化历史原貌;巷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田间成片波斯菊争相绽放,将街区点缀得更加美丽。

  “古民居是不可再造的,如果毁掉,就遗憾了。”回到家乡的闽籍知名航天专家黄春平,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发布自己的新书《圆梦苍穹》时由衷感叹,“福州古厝保护得很好,以前有三坊七巷、上下杭,现在又有梁厝。”

  今年1月,福州提出探索古厝活化利用新路径,进一步推进古厝保护,以实现古厝保护与民生改善、城乡建设相得益彰。

  有着“都市最美村落”之称的梁厝,历时300天修缮,现已芳华初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负责人林建军告诉记者,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分多期进行,一期含有37栋古建筑(含历史风貌建筑)已基本完成修复。

  “我们活化利用古厝的同时,还形成一个古今辉映的对比。”林建军?说,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对面是一个具有现代感的??茉莉花造型艺术中心,市民来到我们这里不仅可以感受“返璞归真”的古村落生活,还可以到对面艺术中心感受话剧、舞剧等“现代化”生活。

  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之际,由国内顶尖服装设计大师曾凤飞带来的代表国潮时尚文化的顶级时装秀在这里上演,分“青花瓷”“敦煌”“娘惹”三大系列彰显东方美学理念,让古厝历史文化和时尚潮流前沿完美融合。

  林建军?说,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这个街区将有农耕农具、茶道、花艺、琴棋书画等休闲文化展示。来到梁厝,不仅可饱览田园美景和古厝历史文化,也可看到各种休闲文化展示,还可进行农耕体验,品尝地道的福州小吃。

  梁厝新生只是福州古厝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加快古厝保护提升,通过修旧如旧、整治环境、挖掘文化、完善配套,精心打造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今年初,这15个街区已先后开街。此外,福州51条传统老街巷也得到了保护整治,严复故居、宏琳厝等135处文物和历史建筑完成了保护修缮。

  福州古厝遍布城乡,数量众多。三坊七巷古街区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已经成为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福州古厝集团总工程师刘昌飞认为,这是福州深化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的契机。

  刘昌飞告诉记者,目前,台江南公园、仓山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正在进行,其余一些较小的历史街区修缮也会陆续展开。“祖先为我们留下来的千年古村、古厝,我希望能够延续下去。”(作者 郑江洛 彭莉芳)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