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 “蚝”村蝶变 西梧起“凤”

2020-09-25 10:17:23  来源:闽南日报
  

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 “蚝”村蝶变 西梧起“凤”

  西梧村背山面海,地理环境优越,有着得天独厚的生蚝养殖条件。 本报记者 陈逸帆 摄

  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的生蚝香名远播。

  肥美硕大的蚝肉被炭烤出汁水后,撒上蒜蓉、葱花,入口鲜甜爽滑,让人唇齿留香。

  每年集中上市季,总有许多外地食客不辞千里赶来尝鲜。一辆辆的客车、货车交错开出,一群群游人熙熙攘攘,小小的渔村热闹极了。

  “今年又是丰收年,现在的日均采收量达2000多斤,外地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养殖户吴鑫宏乐得合不拢嘴。

  从曾经“路颠、水咸、人人嫌”的“后进村”,到如今人均年收入翻了两番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西梧村究竟是如何用6年时间实现振兴蜕变的呢?这一切,还得从一颗生蚝说起。

  环境整治 蚝肉由苦到甜

  处在咸淡水交汇区的西梧村海域,温度适宜、饵料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生蚝养殖条件。

  但在6年前,这里出产的生蚝并不被外界认可,一度滞销到一颗也卖不出去。“究其原因,除了养殖小、散、乱导致品控不佳外,最关键的是脏。”西梧村党委书记吴志雄告诉记者,生蚝对水质要求非常严苛,污浊的环境不仅会减缓蚝体生长,还会导致蚝肉发苦。

  而彼时房前屋后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路旁沟渠内曝晒恶臭的海鲜残壳、下雨天到处横流的各类污水……几乎个个都是生蚝养殖的“致命杀手”,不仅极大阻碍生产,也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统统都得治,而且得彻底治、狠狠治。”当时刚选上村书记的吴志雄决心重拳出击。

  仅仅3个月,投资85万元的垃圾处理场被迅速建起,能日处理生活垃圾近30吨;不到半年,全镇第一个雨污分离工程“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厂”在西梧顺利投产,管网覆盖每家每户,排放水质可达国家一级A类标准。

  同时,日清运、户消杀被写进村规民约,护海域、防违建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很快,屹立多年的“垃圾山”与腥臭味一道销声匿迹,西梧村环境焕然一新,水清而蚝肥。

  “村里还把被圈地霸占多年的4800多亩近海滩涂地全部收回,通过公开招投标进行统一养殖管理,并请渔业专家进村现场授课,帮大家提高生蚝品质和产量。”在村民吴鑫宏养殖场的生态吊养棚架下,经专家指导选育的“西梧珠蚝”不仅成熟期缩短、产量增加,还保持个大、汁多、肉甜等特质,非常受市场欢迎。

  除了珠蚝,村里特有的“大梧蚝”也在2015年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哪怕只用清蒸做法、不放任何佐料,其汁水自带的咸味都能完全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鲜甜。”特意从广州来西梧进货的黄骏博将生蚝贝壳里的汤汁一口饮完,仍意犹未尽。

  技术升级 蚝壳变废为宝

  在西梧村投资150万元新建的牡蛎加工中心里,每天都会有近400位村民集中进行生蚝开壳取肉工作,日产壳量超50吨。

  这么多的蚝壳要怎么处理?

  “早些年,村里人会把它们烧制成白壳灰,用来粉刷墙壁,但烧制过程易造成空气污染。后来也尝试过把蚝壳烘干、粉碎成饲料添加剂等初级产品,但由于利润低、销路差,这些加工厂最后都相继关停。”村民吴解平告诉记者,挖坑掩埋、倾倒入海、随地堆积成为大部分蚝壳的归宿,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亦让人头疼不已。

  4年前,西梧村经过多次洽谈对接,将国内最大的生物质土壤调理剂产销公司——福建省玛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入村,通过回收蚝壳制成生物源土壤调理剂,成功实现对废弃蚝壳的二次利用。

  吴解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日产蚝壳50吨计算,西梧村年产蚝壳1.8万吨;玛塔农业用1.5吨蚝壳可产1吨土壤调理剂,年产成品近8万吨,这意味着不只西梧村,全县的蚝壳都有了出路。

  变废为宝,让西梧村在短短六年间,由原来的负债村变成纯收入3000万元、村财收入700万元的富裕村,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也翻了两番,从6800元涨到了28000元。

  走进如今毗邻西梧村的玛塔农业诏安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预计今年底可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年产值将增至25万吨,技术产量双升级的同时可以帮助更多沿海县区有效解决牡蛎壳堆弃污染等环境问题。”玛塔生态服务有限公司诏安基地厂长韩志杰说。

  电商助力 蚝名香飘海外

  初嫁到村里时,郑雪真常常听到这样的歌谣:“西梧的路颠,西梧的水咸,西梧的小伙儿人人嫌。”

  历经6年的振兴蜕变,如今歌谣再传到郑雪真的耳中时,已变成“西梧的路宽,西梧的水甜,西梧的小伙儿人人要。”

  “6年里,不仅西梧村美了,西梧人富了,连西梧的生蚝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和身份信息,变成全村热销海产品里面‘最靓的仔’。”在郑雪真的淘宝店铺中,珠蚝、大梧蚝的销量一直领先,高峰期月销售额达10万元,包装也从传统泡沫箱一路升级到精装礼盒。

  “我们村正在筹备申请‘西梧起凤’品牌名,借‘凤栖梧桐’寓意西梧村的腾飞。未来,包括生蚝在内的所有西梧海产品都将被印上这一统一品牌标识。同时,农产品专用二维码的赋码也被提上日程,以后从咱们村运出的生蚝呀,都将拥有这张可溯源‘身份证’。”郑雪真开心地说,“希望未来真能从西梧村飞出几只令人惊艳的‘金凤凰’。”

  与郑雪真同为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吴志明,刚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他说:“京东、淘宝的店铺销售额一路飙升,我们马上要转战时下最热的抖音、快手等平台。等我学会了如何制作短视频、如何进行直播带货,就有机会打开更多国内外市场。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很多海外客户向我们抛来了合作橄榄枝,正待进一步洽谈。”

  “以生蚝为元素,我们还探索设计蚝美丽、蚝强壮等文创产品,积极打造印象牡蛎湾等‘网红打卡地’,力争能把产业链由线下到线上做大做强。”谈及“互联网+”时代的生蚝产业新变化,吴志雄充满期待。

  记者:蔡柳楠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