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航:飞向世界的厦门新名片

2020-09-24 11:20:52  来源:新华社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飞机降落时这句亲切的广播语,将厦门航空与“鹭岛”厦门紧紧绾结在一起。连日来,记者在厦航蹲点调研,感受这家航空企业的别样气质。

  厦航伴随厦门经济特区而生,是民航“政企分开”体制改革试点的产物,也是中国首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1984年,厦航以2000万元的“家底”起步。“厦航成立之初真是‘一穷二白’,没飞机、没机组,连一台飞机发动机也买不下来。”厦航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说。

  在发展过程中,厦航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摸着石头过河”,在艰难的探索中持续壮大。成立伊始,厦航开始人员培训、外请代飞航班、租赁航班营运等多方面筹备。1986年8月,厦航开通厦门-新加坡国际航班;1992年,厦航招收理工科大学的优秀毕业生,送到国外培训飞行员,俗称“大改驾”,这种高起点培养飞行员的模式如今被广泛采用;2012年厦航加入天合联盟,与国际航空市场正式接轨……

  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厦航也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厦航机队规模超过200架、总资产500多亿元,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33年保持盈利的航空公司。

  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空业普遍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情况。“疫情期间,厦航在坚持疫情防控之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以二三月份为例,厦航航班执行率始终位列全民航第一。”赵东说,厦航还坚持稳定员工,绝不因疫情裁员。数据显示,7月份,厦航的国内航班量已经恢复了九成,逆势盈利2.56亿元,复工复产态势稳健。

  在厦航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顾育斌看来,好的服务一定程度是“逼”出来的。厦航体量小,面对大公司的竞争压力,以服务取胜成了唯一选择。在任何一个窗口、环节,都能感受到厦航服务的“别具匠心”。

  “在机舱中三米之内有微笑,一米之内送问候,与旅客交流超过三句采用蹲式服务。”厦航人告诉记者,“精尊细美”是厦航式服务的标志,也是“工匠精神”在服务业的体现。2016年,厦航荣获“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厦航在立足本土的同时,不断拓展外部市场。今年8月,厦航北方总部正式成立。北方总部成立后,厦航将进一步巩固以福建总部、京津冀和长三角为主轴,通达北美、贯穿欧亚的“一轴两翼”发展战略格局。(新华社记者董建国、许雪毅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