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2020-09-18 15:42:51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8日电 (林春茵 曾程)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三明市,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第一大市。日前,多位院士专家在三明市建宁县表示,建议国家予以三明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政策倾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9月15日,2020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在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举行。图为会场。

  当天,2020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在三明市建宁县举行。三明市副市长郑剑波在会上介绍,作为中国稻种基地,三明市年制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国18%、21%,生产的水稻种子除满足本省利用外,95%销往南方各稻区,并出口至越南、泰国、菲律宾、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宁县则以14万亩杂交水稻制种成为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2020年开建以水稻种业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9月15日,院士、专家考察福建三明建宁杂交水稻制种业。

  郑剑波表示,当地策划生成“三明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计划2021-2025年总投资33.6亿元人民币,实施基础设施、种子加工、仓储物流、智慧种业、科技创新等多个项目。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多位院士认为,为从源头上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前述项目应纳入国家规划建设。

  “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制种业,已经不适合现代制种业发展,种子基地要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谢华安说,建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加强对三明智慧种业的技术支持。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关注到,三明开展多项先行先试的技术革新,种业正逐步向全程机械化发展,机收面积达95%以上。“机械化制种可以大幅提高种业质量和产量,是真正的真金白银”。

  “中国每10颗杂交水稻种子,就有一颗来自建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认为,杂交水稻是口粮的基础环节,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应该是半公益性的,应得到国家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福建三明:打造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9月15日,建宁稻种科学园项目、福建省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交易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获签约。

  当天,建宁稻种科学园项目、福建省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交易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获签约。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荣表示,期许上述补短板、产业链关联项目能弥补三明种业企业自行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