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身边好人”新一期名单出炉

2020-09-18 09:05:54  来源:晋安微文明
  

  助人为乐:谢惠容

晋安区“身边好人”新一期名单出炉

  谢惠容,女,汉族,1971年10月出生,现任连潘村经济社主任、晋安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她说,慈善是她一生的事业,她要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生活的真谛。

  主要事迹

  草根行善二十余载,让慈善之光温暖受助者

  今年49岁的谢惠容,在她的身上,有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她是晋安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她说,慈善是她一生的事业,金秋助学、春风送暖、慈善慰问每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曾获得过慈善先进个人,热心慈善公益事业贡献奖;她曾是福州为数不多的女性村主任,让老公自掏腰包,建起文娱活动室,丰富老人晚年生活;她是村里的妇联主席,率先成立妇女微家,让微家成为女性们的娘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她热爱跑步,长期坚持参加马拉松比赛,日复一日晨跑鼓山,长期宣传慈善公益理念。她虽是一个慈善草根行动者,却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影响着、感动着更多身边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不断践行着社会核心价值观。

  福州儿媳重庆当“闺女”“母亲”

  20年前,谢惠容因为工作的原因生活在重庆奉节,“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那也是我入党的地方,也是我从事慈善事业的源头”,谢惠容说,在重庆工作的时候,发现当地敬老院老人生活实在困难,2000——2006年,连续六年,她每个月坚持2次给老人送去慰问物资,看望老人,给他们当“闺女”;作为爱心企业家,资助了200多名困难的孩子上学,一封封感人肺腑的信件成了她这一生最珍贵的财富。2003年,她获得了重庆市奉节县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获得重庆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奖。

  与受资助者一起书写诚信力量

  在她回到福州后,在大家眼中,她是个“土豪”。金秋助学、春风送暖、情暖中秋、困难户慰问,每次都有她的身影,有钱出钱,有人出人。2019年6月18日,福建日报一则《写在借条上的诚信与担当》引起全国媒体和大众关注,一段隐藏5年的爱心故事被大家广为传播和赞誉。2014年,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小罗为了给白血病女友看病,被迫网络众筹向每个人借款5000元,谢惠容这一捐就是2万元。小伙执意写下欠条。2019年,小伙子几经周折找到了她,还上2万元,谢惠容虽然拒绝,但小伙子表示写在诚信上的欠条,不还一辈子无法安心,谢惠容被迫收下2万元,而这2万元转手又化成了金秋助学、春风送暖等慈善活动的点点滴滴。

  为号召更多人一起做慈善,建起慈善娘家

  2019年,她响应妇联的号召,成立惠容妇女微家,小阵地,大能量,她把基地设在自己鼓山的家里。小微大爱,在这里感受“娘家人”的气息,通过微家,手机妇情民意,推进慈善公益事业。成立微家以来,谢惠容多次组织活动。重阳节,微家发起“关爱老人,用心陪伴活动”,谢惠容与爱心工作人员前往福百龄老年公寓。

  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口罩成了年货。谢惠容委托远在加拿大读书的儿子花费2万元采购一批N95口罩,分发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小区的街坊领居,物业保安等。她还穿上红马甲,走到光明港公园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谢惠容为日出东方社区赞助口罩,同时,为融东社区送去2000元爱心款,用于采购体温枪。今年的拗九节,在这一天,谢惠容与微家的志愿者们为社区、街道的抗疫一线人员送去八宝粥,并为社区的老人家送去慰问品和防疫口罩。

  无偿献血、为爱募捐……传递更多正能量

  每天对于谢惠容来说,都在思考着如何更好的传递自己的慈善力量。3月8日,妇女节,她同样自掏腰包为坚守一线的女性工作者们,送去鲜花,带去节日的祝福。3月24日,因全国血站告急,谢惠容与微家众多伙伴一同前往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今年的母亲节,谢惠容在微家发起一场募捐活动,联合微家的姐们,发动每个人的力量,去慰问街道的困难母亲。活动发起当天,募捐超5000元。5月9日,微家组织“为爱奔跑,夏登鼓山”主题活动,传递慈善力量。

  二十余载,谢惠容用一名草根的慈善力量,做了许许多多温暖而又有正能量的小事,而这背后的强大动力,更是源自家人在资金、精神上的支持。“我在参与慈善公益的路上,都会发现有越来越多喜欢慈善事业的同行者加入,自已也倍感温暖,也许这就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谢惠容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