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文化

海物志|为啥南极没有北极熊?

2020-09-16 15:18:42来源:海上福州

  南极和北极分别位于地球两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两极地区拥有极端的气候,居住着神奇的生物。

  比如,南极有企鹅,北极有北极熊。

  长期以来,它们在各自的地盘繁衍生息,“井水不犯河水”。

  为何“北极霸主”北极熊雄霸一方,却没能在南极占得一席之地;

  “海洋之舟”企鹅是游泳高手,却没有穿过赤道,见到不一样的冰川?

海物志|为啥南极没有北极熊?

  要解释这个问题得从熊类的演化说起,熊类的祖先最早出现在 2000多万年前的欧洲南部,而熊科动物的形成时间是600万~1500万年前。熊类虽然出现较晚,但环境适应能力强。它们在距今500万~100万年前的上新世和更新世时期非常繁盛,除了南极洲,足迹几乎遍及全球各个角落。

海物志|为啥南极没有北极熊?

  第三纪时期,地球上出现寒冷气候,南北极形成冰川,来不及由极地迁往温暖地区的喜温动物大量灭绝,一些适应寒冷气候的动物在冰川边缘生活下来。以北极植物为主食的洞熊绝迹了,而一种肉食性、适应严寒的熊类在北极地区存活下来。这就是北极熊的“老祖宗”啦!它们擅长游泳,有丰富的脂肪,非常适应北极的气候。它们喜欢吃海豹、海象、鱼类以及搁浅鲸的腐肉,傲居北极食物链的顶端。

海物志|为啥南极没有北极熊?

  南极为什么没有北极熊?据说,在熊祖先出现的年代,南极洲、澳大利亚大陆、南美洲已经从原始大陆分离出去。南极洲远离其他大陆,被广阔的海洋包围,变成一片覆满厚冰的大陆。熊虽然能游泳,但要穿越宽广的大海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这很可能就是北极熊没能“远渡重洋”前往南极的原因!

海物志|为啥南极没有北极熊?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