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同心奔小康

福清通渭协同发展:筑起小康梦 开出幸福花

2020-09-14 16:02:2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9月14日讯 (记者 滕端钦 )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全域帮扶……近年来,千里相隔的福清和通渭勠力同心,协同发展,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样本。

  自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福清投资金、建项目、兴产业,一点一点帮,一步一步扶,以真心实意的付出,为通渭县华家岭镇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3年来,福清先后投入312万元用于该镇发展养牛、养羊、养鸡等到户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合作社经济鼓了村民钱袋子

  在华家岭镇世歌尧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园里的各色鲜花争奇斗艳,引人驻足。如今,世歌尧村村民的日子就像自家花园里的花朵一样充满希望。

  2018年,华家岭镇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55万元,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世歌尧村、善马村为181户贫困户户均发放100只贵妃鸡,发展到户小产业。

  今年,甘肃金岭众创林木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养鸡产业,通过合作社统一代养分红、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与此同时,合作社每年还拿出30万元的8%资金作为全镇7个非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加快该镇脱贫攻坚的步伐中,福清还带去了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合作社经济,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贫困户收入。

  生态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

  黄平是通渭县华家岭镇石窝村贫困户,去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为他家帮扶了一头价值1.3万元的西蒙塔尔良种牛,今年这只牛能卖到2万元左右。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争取到了五六头牛进行饲养,加上务工,这一年,他的收入就能达到5万元左右。

  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支柱产业是福清帮扶华家岭镇脱贫的举措之一。华家岭镇海拔高、饲草资源丰富,发展草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福清除了投入资金发展养鸡项目的同时,还投入近200万元的资金帮助全镇群众发展牛羊养殖业。如今,华家岭镇石窝村共288户人,其中养牛户就有167户,占全村的一半以上。

  融通一家,倾心相扶。2018年至2019年,福清共投入64.3万元,为62户贫困户发放62头西蒙塔尔良种牛,帮助他们改良养殖品种。2020年,福清安排资金135.1万元,扶持华家岭镇11个村386户贫困养殖户奖补铡草机1台,带动38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实现增收。

  脱贫致富民生改善两不误

  通渭县华家岭镇高尧村今年实施文化长廊建设1.2公里,安装防护栏1000米,栽植云杉1000棵,总耗资3.2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给该村资助了3万元。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清共为华家岭镇投入资金312万元,涉及村组道路维修、肉牛养殖、中蜂养殖、发放铡草机、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通过扶持,该镇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品种不断优化,养殖业总体发展良好,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福清通过村村、村企结对帮扶,新增1599.6万元资金,用于通渭县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扶持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其中,为华家岭镇安排48万元用于修建便民桥、村组道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11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帮扶过程中,福清一手抓脱贫致富,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真正让当地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以来,福清投入资金培育发展种养殖业,强化人才“输血”功效,使通渭县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功能。在“走出去”方面,除了劳务协作帮扶就业,同时还开展了消费扶贫工作,以合作社为窗口,将华家岭镇品质优良的土鸡蛋、土蜂蜜、小杂粮、中药材等农特产品销往福清,使农家“土产品”变成市场“金招牌”,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