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茶亭派出所:三个故事诠释“小案快破”理念

2020-09-09 16:32:34  来源:人民公安报
  

  7月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从每一起“小案件”入手,探索小案快破机制,打造民生警务品牌。截至9月1日,派出所辖区刑事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48.1%,盗窃警情同比下降51.7%,打击效能持续提升。

  破案快:

  逾半数案件一日内侦破

  8月11日8时许,一男子向茶亭派出所报警称,当日凌晨和“女网友”在某酒吧交谈甚欢,不曾想“女网友”趁他酒后熟睡之际,“顺走”其手提包内的手机、银行卡、身份证以及现金5000元。接到报案后,茶亭派出所民警梳理案件线索,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当日下午,民警奔赴市区多家酒吧走访摸排,终于在20时左右,侦查到嫌疑女子出现在鼓楼区某酒吧。从受害人报警到嫌疑人落网,民警仅用了12个小时。

  “类似的侵财案件,警方越早介入,获得的线索越多,破案的机会就越大。”茶亭派出所所长林岩表示,派出所紧抓破案的“黄金24小时”,全力提升侵财案件侦破效能。在7至8月破获的侵财案件中,该派出所近7成的案件于3天内侦破,逾半数案件更是在24小时内破获。林岩说:“小案件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

  挽损多:

  让群众感受打击犯罪成效

  破案速度固然重要,不过群众更关心自己的财物能不能追回,这是“小案快破”的另一衡量标准。分管案审的副所长刘景剑介绍说:“我们坚持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将案件侦破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让群众感受到打击犯罪的实际成效。”

  8月4日,万女士坐在家中“祸从天降”,她陆续收到了7条信用卡取现(消费)短信提示,累计3.05万元。万女士吃了一惊,翻箱倒柜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信用卡以及身份证。接警后,民警判断万女士的卡包可能遗失,被人捡走、盗刷。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茶亭派出所民警迅速锁定了信用卡诈骗犯罪嫌疑人胡某。8月7日,民警们驱车300公里,在厦门高崎机场将企图乘机到外省旅游的诈骗嫌疑人胡某抓获。

  监控密:

  打牢“小案快破”硬件基础

  茶亭派出所坚持以创新警务合作为抓手,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深化与上级公安机关的资源共享,全力打造辖区“平安共同体”。目前,他们已在辖区公共区域布置了覆盖率高达80%的监控视频。至于剩下的20%区域,民警们用两条腿丈量,将监控盲区烂熟于心,以便迅速准确判断出嫌疑人可能的行动轨迹。

  8月16日,某便利店职员报警称,新来的一名男员工盗走店内现金265元人民币和香烟若干,总计损失805元。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调取监控视频,并沿途追踪嫌疑人。“嫌疑人总是蹿入监控盲区的小路,反侦查能力极强,可能是惯犯。”民警回忆说,他们通过部分视频监控和预判,基本还原了嫌疑人行动轨迹,初步判断距离案发地6公里之外的一处高级酒店是其落脚点。8月21日16时,民警在酒店附近守候,次日凌晨2时终将嫌疑人抓获。(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王晶晶)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