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的米面管够!马尾亭江粮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2020-09-09 10:57:41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猪肉价格涨了,鸡蛋的价格也有涨,但是粮食的价格一直都很稳定,我还经常有看见促销。”9月6日,在中环永辉成品粮区选购大米的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对于坊间担心的部分出口国限制农产品出口是否会影响我们的粮食供应及近段时间网友关心的是否需要囤积粮食的疑问,记者跟随区发改局粮食科相关负责人探访区内部分超市和粮食储备库,目前,马尾区粮食库存充裕,供应安全,市场平稳。

你的米面管够!马尾亭江粮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记者跟随区粮食科工作人员来到亭江中心粮库,一进粮库,记者便听见叽叽喳喳的鸟鸣声。飘出的谷物香味,引来众多鸟儿争相捕食,一辆辆满载稻谷的卡车有序排列,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在进行稻谷入仓作业。为了看看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些鸟儿,记者在粮库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走入一个粮仓,随后感觉到一丝凉意,据粮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粮食喜阴冷,而南方多潮湿燥热,因此仓库都保持在15℃左右。那么,如何保证温度的恒定呢?粮库自2015年以来投入资金实施智能化应用建设,打造了一个数字综合管理平台,能有效监测仓库内的粮食情况,自动采集、汇总、分析相关数据,实现储备粮购、销、存等环节的可视可溯,精确管理并决策。

你的米面管够!马尾亭江粮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你的米面管够!马尾亭江粮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亭江粮库是一个区(县)级储备粮库,专门保障区内粮食供应。粮库内储存了稻谷和一部分的小麦,还有一批成品粮寄存在市内的粮库。现场看到的粮食入库,是每年库内轮换的粮食,一般是在3-4月轮出,8-9月入库。库内有5个粮仓,库内粮食十分充足,今年以来没有动用过储备库内的粮食。

  据了解,粮库位于马尾亭江镇洪塘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库区东连快速通道,西接沈海高速,邻近海运码头。公司成立于1999年,配备粮情监控、智能气调、智能控温、环流熏蒸、安防监控、智能出入库等设备,实现粮库智能化管理。粮库有标准平房仓5座,总仓容2.2万吨(稻谷),目前承储地方储备粮1.7万吨,其中稻谷1.17万吨,小麦0.53万吨。

你的米面管够!马尾亭江粮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影响了一些人的消费预期。对此,区粮食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马尾粮食储备充足,加工企业全面正常生产,各大商超粮食采购渠道畅通,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该负责人解释道,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没有影响,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从全国来看,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农业连年丰收,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记者来到中环永辉超市看到,在商品粮区,只有个别顾客在采购。记者咨询了超市相关部门经理,该经理表示,自今年以来,只有春节期间出现过一次销售高峰,一两天就回落了,价格也持续平稳。现在是夏季,粮食不耐储存,超市为了加快粮食销售,经常会做一些促销活动。

  针对有消费者增购粮食现象,区粮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粮食物流运输通畅,国内粮油市场平稳有序运行,随时都能买到大米,没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过度影响。同时,提醒市民朋友们,粮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质期。消费者可以根据日常消费需要,理性适量购买,完全不必担心后续粮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超量购买,造成粮食保存不当而发霉变质。

  记者:郑婷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