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三“新”扩开放

2020-09-08 14:5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8日在2020国际投资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福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胸怀、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开放建设新福建。

当天上午,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国际投资论坛是每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汇聚各方智慧,把脉投资趋势,向国际发出投资“好声音”,向世界传递投资“正能量”。

过去7年来,福建实现了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台阶,去年超过了4.2万亿元。赵龙表示,福建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经济特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等政策功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福建将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赵龙表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丝路海运”等标志性工程建设,积极参与“陆海空天能网”建设,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建开行的“丝路海运”已突破3100个航次,“丝路飞翔”空中航线已近400条,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来已形成6条常态化线路。2019年福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835.2亿元、同比增长20.5%,进口1717.6亿元、同比增长9.6%;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1.3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

福建也将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赵龙提出,实施外贸品牌战略,鼓励企业拓展多元市场,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持续扩大引进外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精准招引外资大项目、大企业。

福建还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赵龙强调,对标一流,深化制度创新,加强系统集成,探索建立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往来自由化便利化的开放体制。全力打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生态系统,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快捷、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的发展环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积极应对,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生产经营,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二季度实现增长5.5%,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赵龙说,福建经济已实现全面复苏,前景十分看好。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赵龙认为,各国经济彼此依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发展经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一定是解决困难问题的根本出路。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虽然中间会有波折,但阻挡不了全球化、全球合作的潮流,危中见机、目光远大者才能勇立潮头、夺得先机。

他表示,福建是投资的一方热土,八闽大地充满情谊,“清新福建”商机无限。“我们愿与各位嘉宾、各方朋友分享合作新机遇、共赢未来新发展,开放的福建欢迎您。”(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