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9-07 16:26:58  来源:福清新闻网
  

  如今的福清,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为乡村学校带去了优秀师资和品牌活动;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悉心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灵;各级各类课外活动阵地,为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养提供了更多更好平台……近年来,福清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时代性、规律性、实效性,为全市千千万万未成年人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养成教育 贯穿于教

  为做好学生的日常引导工作,福清各中小学把养成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开展“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主题道德实践、“三爱”“三节”主题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良好习惯,培育时代新人。

  玉屏中心小学从2015年开始探索和实践,编撰了《玉小习成6+1》校本教材,让孩子的习惯养成“摸得着、看得见”,形成“可行、可评、可操作”的微德育养成序列化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玉屏中心小学、城关小学、实验小学、华侨中学4所学校入选福州市首批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滨江小学入选首批福州市中小学德育研训基地学校。

  以“携手抗疫情别样少年心”为主题,面向福清中小学征集未成年人防疫抗疫作品,评出征文、视频、手抄报和绘画等获奖作品226个;世界读书日期间,福清开展“线上诗词大会”,吸引了17万多人次参赛;截至7月,全市共有实验幼儿园制作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元洪附小制作的《疫情之下,幸福是什么》等12件视频作品荣登福建省学习强国平台……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传授“锦囊” 从“心”出发

  为有效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缓解因疫情而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构建心理防护线,福清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伍,开通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对全市未成年人特别是对“学困生”开展心理辅导。同时还开启了“N95家长云课堂”线上守护计划,采取“线上微课讲座”+“线下家长学习沙龙”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全市家长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23日晚,第一场福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线上公益课程正式上线后,福清陆续推出了“如何培养孩子的七大能力”“如何与神兽打交道”“看见孩子——亲子举办了5场线上心理咨询课、19场线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以及5场考前辅导课,获得了全市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此外,志愿者还编写了《福清市中小学生复学后心理调适自助手册》,为广大学生送去复学心理自助“锦囊”。

  关爱帮扶 守护成长净土

  阳下街道溪头村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三社联动”,为儿童特别是放学后的未成年人开设“四点半”课堂,每周常态化开展合唱、画画、乒乓球、小主持人等活动,解决上班家长的后顾之忧。

  福清市妇联拓展“妇联+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失依儿童等活动11场,受益450人次;开展“2020爱心助学”活动,募集助学款8.1万元;开展“把爱带回家”、家庭亲子线上活动3场,覆盖人数达1867名,为50名失依留守儿童送上文具礼包,并入户慰问2名困难儿童;推出“家庭教育云课堂”5期,提升广大家长科学教子水平。

  福清还积极做好特殊学生关爱帮扶工作,通过加强与“学困生”、特殊生的家庭联系,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帮助,削减负面情绪,减轻学业压力,舒缓亲子矛盾,增进家庭和谐,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净化环境 拥抱健康生活

  今年以来,福清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和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以福清市实验小学作为基地校,通过打造“1+N”模式,“1”即坚持以网络防沉迷为中心,“N”即书法、绘画、体育、劳动、采访等多种替代“屏幕时间”的健康特色活动,并以基地校为核心,以点带面,从青少年群体向家长、社区辐射,一点一滴改变青少年日常习惯,让更多孩子放下手机,拥抱多彩阳光的健康生活。福清市实验小学还被授予福州市首批“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

  福清还积极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营造健康上网环境。今年7月,多个部门集中开展“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平台环节,深入清理一批有害信息,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账号,查办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记者 夏巧鸿 实习生 陈凯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