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如何预防?晋安区疾控中心温馨提醒

2020-09-07 15:59:07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秋季气温渐渐变凉,温差开始增大,往往让人不易适应,使人致病。

  晋安区疾控中心温馨提醒您,重点关注以下几种传染病:

  流感

  秋冬季节,流感将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流感可能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在一起,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

  及早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关于流感疫苗具体接种时间,请详情咨询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及早前往接种。

  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

  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同时推荐患有慢性肺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可联合接种肺炎疫苗,给健康双重保护。

  霍乱

  由霍乱弧菌引起,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

  发病急、传播快,可引起流行、爆发和大流行,临床特征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等。常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等而传播。

  预防霍乱讲究环境、食品和个人卫生,尤其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喝开水或质量合格的瓶装水、桶装水。出现腹泻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登革热

  登革热是通过被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叮咬传播,预防控制的关键措施是防蚊灭蚊。

  防蚊子叮咬:

  1、户外活动穿长衣裤、鞋袜;

  2、室内驱蚊,安装纱窗或使用蚊帐;

  3、尽量少到阴凉潮湿蚊子多的地方;

  4、登革热流行期间少外出;

  5、不到病人家中;

  6、有相应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清除蚊子孳生场所:

  1、勤动手,清除各种积水;

  2、翻盆倒罐,填堵洞穴,疏通积水,尤其是雨后积水;

  3、清理废弃轮胎;

  4、花瓶经常换水,水缸定期清洗;

  5、对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投放化学杀虫剂杀死孑子。

  消除蚊子可选择高效低毒化学杀虫剂,如拟除虫菊酯类等,以每平方米15~20mg浓度进行室内喷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 天内传染性较强。

  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其主要的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

  防范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2、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 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

  3、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4、近期去过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如何预防?晋安区疾控中心温馨提醒

  转发起来,让更多人看到!(来源:综合中国疾控、国家卫健委)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