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2020-09-02 09:57:01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清爽白净,安静寡言,一副“书生”模样,看上去“文弱” 的他却是闽侯公安刑侦队伍里不折不扣的骨干尖兵。

  他叫郑哲崇,从事刑侦技术工作6年,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嫌疑人200余名。今天一起来了解他的故事。

  冷静思考,“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今年6月份,闽侯县尚干镇某小区发生的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接到警情后,刑侦大队技术室迅速启动重大案件现场勘查机制,指派有丰富现场勘查经验的技术员郑哲崇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由于案发时间无法确定,现场被多次清扫,取痕难度极大。“有效的痕迹能解答许多疑问,我要做的是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郑哲崇说道。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案发现场被撬的保险柜固定在衣柜壁橱里,衣柜旁边放着床头柜。现场勘查时,在保险柜上无法提取到有价值线索,郑哲崇从作案手法上断定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惯偷,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直面保险柜行不通就另辟蹊径,郑哲崇把自己从案发现场“抽离”出来,用更加宏观的视野检索案发现场的每个角落。如果我是犯罪嫌疑人,我要怎么样才能把锁撬开?现场开展侦查实验,郑哲崇发现想把锁撬开必须得有个支点,撬东西时床头柜极易和手臂摩擦。

  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果不其然,郑哲崇在床头柜柜脚提取到了生物检材,回到实验室后立马进行DNA比对,最终的比中结果为曾多次因盗窃被抓的吴某,验证了现场勘查时断定犯罪嫌疑人是惯偷的想法。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工作时,除了走访询问被害人,原本话少的他越发沉默寡言。勘查工作看似平淡,却极其“烧脑”。在现场为了发现、固定、提取证据,他要搜集现场讯息,要融汇专业知识,还要结合办案经验做出判断,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破获该起特大入室盗窃案正得益于他专业到极致的冷静。

  热忱为民,“为老百姓做点事,值!”

  在“冷峻”外表下,郑哲崇有着一股“热忱”。他深知,勘验工作责任重大,出的每一个现场、做的每一个实验、写的每一份报告,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他常说:“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做点事,值!”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在地理位置上,闽侯县呈月牙形拱卫着福州市区。由于地形狭长,跨度大,县域内南北相隔50多公里,近1个小时车程,这给勘验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可对于郑哲崇来说,警情就是命令,不论山高路陡、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盛夏寒冬,只要有案件发生,他总会义无反顾奔赴现场。

  今年4月29日,闽侯县竹岐乡一名独居老人家中失窃。郑哲崇得知老人将现金用皮筋绑好后存放在一铁罐内,可现场并未发现铁罐,郑哲崇认真拓展外围现场,判断犯罪嫌疑人遗弃铁罐的方位很可能就是逃离方向。徒步行走约3公里,耗费4个多小时,铁罐和橡皮筋都被找到,最终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锁定犯罪嫌疑人。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无独有偶,5月14日,郑哲崇前往大湖乡深山勘查电缆被盗案现场。烈日午后,为了取证,他毫不犹豫地钻进茂密的芦苇丛。最终在芦苇丛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踩点”吸烟时丢落的烟蒂以及手套、饮料瓶等有价值物证。返回时,不仅浑身汗湿,手臂上还留下数十道被荆棘划伤的血痕。

  钻研业务,“干一行就要精一行”

  郑哲崇所在的闽侯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是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现场勘查工作先进单位。面对荣誉,郑哲崇暗下决心,刑事技术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能为集体荣誉争光。2018年11月,他研究改进了一套实用型手印显现方法,撰写的文章在权威杂志《刑事技术》上发表,为技术民警提取手印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和方法,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三人行,必有我师。”向书本学习的同时向身边的同事学习,郑哲崇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只要是从事刑技岗位时间比他长的民警他都当之为老师。挑灯夜战是工作常态,大到对案发现场的把握,小到法律文书的制作,放在办公桌上折角卷翻的整套现场勘查指引丛书就是最好的见证。

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起,他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

  看着同事们奔波在刑技战线上,他越发积极参与现场勘查工作,郑哲崇向同事学习勘查手法,并在勘查中大胆尝试不同的提取工具、提取方法和保存介质,不出警的时候,他就自己翻阅专业书籍,泡在实验室“琢磨”技术。“日复一日的积累,才会厚积薄发。”他说,“犯罪手法千变万化,干一行就要精一行,才能在各类犯罪现场抽丝剥茧。”郑哲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当无声物证揭示真相时,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在郑哲崇看来,勘查和鉴定运用得当,就能掌握到破案的原始“密码”,为侦查指明方向。

  从警以来,郑哲崇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各1次,还曾获评“全国优秀勘查人员”“福建省公安刑事技术现场勘验能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