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2020-09-01 09:19:47  来源:家在鼓楼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8月31日上午,鼓楼区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会。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训志指出:

  一要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不仅是促进福建发展的重大举措,而且是谋长远、谋大局的重大战略。

  鼓楼区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综合考虑鼓楼发展基础、发展趋势、发展条件,提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力争比全省、全市提前3-5年基本实现全方位超越的目标。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二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三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聚焦打造最有活力、最有温暖的创新城区,深入实施R&D投入稳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提升研发水平。

  ■ 要持续深化“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榕树计划”,建强华为开发云、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知创福建”等平台,办好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训练营等,广泛集聚创新资源。

  ■ 要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特别要在科技项目招商对接上下更大功夫,吸引更多研发成果在鼓楼转化落地。

  ■ 要完善科技人才发展、培养、激励机制,用好科技特派员政策,促进创新人才加速集聚。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四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突出调高、扩中、提低“三轮驱动”,实施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困难群体、高端人才“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力争形成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

  ■ 要构建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促进机制,落实“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力争每年新增就业2万人左右。

  ■ 要拓宽四类增收渠道,深化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改革,健全机关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等群体收入分配机制,有效促进居民增收。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鼓楼作为省市的心脏区,被称为“开封府的开封府”,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这次全会,区委立足区情实际,牢牢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特别是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突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三大主攻方向,提出通过“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六区引领”即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平台经济样板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标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经济融合区。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这六个方面,鼓楼既有基础,又有潜力!

  比如,鼓楼三产占比超过80%,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55.3%,总部企业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平台经济规模达870亿元,多年蝉联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鼓楼还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全市的商贸核心区。这些都是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落到具体的抓手上,就是“六个一”产业集聚专项行动,这“六个一”就是“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包括:朱紫坊基金港、华润海峡财富港湾、联视创新城、金牛“互联网+”直播小镇、“云服务”优势区、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基地。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这次全会还明确了“五新”发力点,即新基建、新技术、新经济、新零售、新服务。

  要求在新基建的建设规模、发展水平、创新能级方面处于全省领先行列,依托福州软件园和高新区洪山园打造新技术产业群,大力发展新经济,积极创建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持续拓展新服务。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这次全会还强调要牢牢把握“四化”发展方向,即高端化、前沿化、融合化、集聚化。

  坚持高标准,紧盯前沿领域,推动多方融合,依托楼宇、商圈、园区,加快形成功能齐备、资源集中、要素集聚、特色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构建高效益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方位超越的示范样板。

重磅宣布!鼓楼要做这么多大事

  通过这次全会,全区上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科学谋划新的目标和举措,动员全区上下牢记重托、加压奋进,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

  接下来,鼓楼将按照全会的部署,勇担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文 彭辉 曹燕 摄 谢赟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