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2020-08-31 17:03:58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直面歹徒,他们是荡涤黑恶的利剑;面对群众,他们是护国安民的盾牌,这就是闽清县局刑侦大队民警。

  他们始终冲锋在扫黑除恶和侦查破案一线,今年以来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起来了解他们吧!

  铁拳扫黑 前线后勤扎一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至今,闽清县局刑侦大队“战果”累累,破获各类涉恶案件55起,摧毁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4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

  作为破除黑恶势力的主力军,闽清县局刑侦大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就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扫黑专班。两年多来,大队民警不惧险阻,始终坚守扫黑一线。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民警许灵是该县扫黑除恶攻坚战的一名骨干尖兵。专项斗争启动不久,他在掌握到涉黑涉恶重点在逃人员藏身线索后,伪装身份潜伏11天开展侦查,成功发现嫌疑人藏匿点,最终一举将其抓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每次与黑恶势力的较量都有他的身影。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扫黑除恶不仅要冲锋陷阵的前线部队,也少不了兼顾协调、统计的后勤兵。

  闽清县局扫黑办内勤民警黄炜负责全局扫黑除恶工作材料的撰写、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和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加班加点对他来讲已成常态。有时甚至要到凌晨才能回家。面对繁重、琐碎的工作,他从未抱怨,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打不尽豺狼绝不收兵。”闽清县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林旺表示,今年该大队将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协作配合,打好打赢收官战,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重拳反诈 办好群众关心案

  “多亏你们及时出现,不然我这7万元就要打水漂了……”受害人林某向闽清县局刑侦大队民警连连道谢。

  上个月,林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被告知其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需配合调查。林某信以为真,按要求赴指定银行准备转账。幸亏关键时刻,民警及时出现,阻止了他转账。

  “我们的反诈平台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当事人,但他的电话已无法接通。”民警毛明彬回忆,大队立即联合辖区派出所寻找林某下落,并立即冻结其常用银行账户。随后,民警调取林某住址周边的公共探头视频,沿路摸排,最终发现了林某的身影,及时制止他进行转账。

  “反诈骗是目前形势下刑侦工作的重点。”林旺大队长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闽清县局通过止付行动已制止被骗资金100余万元。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仅重拳反诈,闽清县局刑侦大队始终把侦破群众关心的案件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今年以来,该大队侦破一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赴6省开展抓捕工作,打响福州侦破此类案件第一炮。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为了提高刑侦技术,大队技术队民警做实做强现场勘查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刑事技术破案效能,获得全市上半年技术绩效考评第三及全省区县7月份技术绩效考评第七的好成绩。

  今年1月至7月,闽清县刑事案件破案率位列全市第二,有效维护了社会长治久安。

  冲锋“疫”线 追逃攻坚不松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闽清县局刑侦大队同样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刑侦大队民警全员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上,战斗在信息核查、卡点查缉、治安维护、打击犯罪的“疫”线。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民警、辅警12名,分4个增援小组前往坂东、池园、三溪和城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林旺大队长介绍,执勤民警、辅警需24小时在岗执勤,参与检查站卡点查缉工作,共计检查车辆4000余辆,协助监测体温7000余人。

  此外,他们还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诈骗犯罪,共破获涉疫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他们是扫黑战线上的利剑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大队抓住时机,统筹推进追逃攻坚。

  今年2月,民警林晓峰、许维海结束24小时的防疫检查卡点工作后,刚回到单位就接到江西查获在逃人员的消息。他们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成立预审攻坚小组,驱车奔赴江西对犯罪嫌疑人开展预审工作。在掌握前期侦查工作情况的基础上,他们制定了详细的预审方案,结合犯罪证据灵活审讯,使一起尘封19年之久的命案得以告破。

  作为刑警,他们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的奉献精神,警服在身,责任在肩,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正义,守护平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