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教育加快迈向“学有优教”

2020-08-27 09:19:22  来源:晋江新闻网
  

  ——四年投入超110亿元,五年新增优质学位超6万个

  再过几天,2020年秋季学期就要开学了。家住晋江池店龙湖嘉天 下的新晋江人李群升把开心写在脸上,他的孩子即将就读小学一年级, 学校是家门口的晋江市第七实验小学崇法校区。

  今秋,晋江教育再传喜讯——幼儿园、小学、初中新增学位 8280 个。越来越多的李群升们,共享晋江改革发展的成果,教育获得感进一 步提升。多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 培养人才就是赢得明天”的理念,晋江教育加快实现从“有学上、有书 念”向“上好学、念好书”的新提升,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向“幼有善 育、学有优教”的新跨越。

晋江教育加快迈向“学有优教”

  晋江市实验小学凤竹校区图书馆,老师在陪学生阅读

  加大投入:

  群众教育获得感实实在在

  教育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产业强。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每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规划、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力度。

  李群升老家在重庆,来晋江已10多年,2017年在龙湖嘉天下购房落户。“我们都很看好晋江,所以把家安在了这里。”工作之余,李群升喜欢一个人四处逛,领略第二故乡的风景。最近,他的足迹显示,主要往返于家和晋江市第七实验小学崇法校区。

  “孩子即将在这么美丽的校园学习、生活6年,我很期待。”距李群升所居住小区两公里处,有一抹“闽南红”,配以蓝、绿、白等多种色彩,这就是晋江市第七实验小学崇法校区。该校规划学位2160个,其中,今年秋季招生一年级5个班、二年级2个班,李群升的儿子就是其中一员。

  从家到学校,开车不用5分钟,更令李群升满意的是,孩子就读的还是一所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市直小学。

  据悉,崇法校区只是晋江市第七实验小学的其中一个校区,今后,晋江七小还将布局崇文、崇武、崇德等3个校区,形成集团化办学,有力推进晋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资源布局均衡化,优质教育资源也来到了家门口。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是晋江与国内高端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的一大举措。今年秋季,这所备受关注的学校即将迎来首批新生。如今,一期小学部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记者了解到,新学期,首批新生将暂借紫帽中心小学过渡。

  小学学位逐年增加,公办幼儿园也“不甘示弱”。今年秋季,晋江市将有5所公办幼儿园正式“亮相”,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980个。

  临近开学,深沪中心幼儿园翡翠湾分园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入驻,或是教具,或是玩具,老师们精心装饰着每一个角落,准备给萌娃们开学惊喜。

  “我们幼儿园‘内外兼修’。”深沪中心幼儿园翡翠湾分园相关负责人王幼娜介绍,该园按照福建省示范幼儿园标准改造建设,室内设有阅读室、美术室、科学室、多媒体室等专用室,室外有阳光运动场、小农场等大型户外活动器械,为幼儿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物质支持。

  “小孩上幼儿园,最理想的状态就是离家近,并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想到再过几天,女儿就可以入读深沪中心幼儿园翡翠湾分园,曾女士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逢人就“报喜”。

  “仅2016年到2019年,晋江市财政教育支出就超过113亿元,其中,2016年25.78亿元、2017年26.64亿元、2018年30.42亿元、2019年31.11亿元。”晋江市教育局局长陈建生介绍,五年来,晋江建成了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等168个项目,新增优质学位60597个;同时,借助世中运契机,改造、新建了一批学校体育场馆,涉及16所学校20个场馆,赛事结束后,这些场馆将进一步满足师生的体育活动需求。

  直面压力:

  教育公平问题明明白白

  前几天,晋江市实验小学凤竹校区迎来了一拨特别的“来宾”——100多名家长携带着材料,分批、错峰前来为孩子报名。与其他新生家长相比,他们的心情比较复杂。

  原来,今年入学压力剧增,梅岭心养小学“两一致”对象必须进行电脑派位,当中有100多个对象未能中签。在家长们因派位落选失落、为孩子上学烦恼之时,晋江市教育局、梅岭街道早已有所准备,他们整合区域现有学校资源,积极协调晋江实验小学,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实验小学凤竹校区建设进度,引导派位落选对象前往该校就读。

  “这几年,辖区的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入住的市民与日俱增,夜幕降临,这里万家灯火。”这个招生季,梅岭街道教育办主任黄珍藏比往年更忙碌,在统计摸排区域内新生情况的同时,绞尽脑汁统筹资源,以解决派位溢出的生源。

  据统计,梅岭街道现有62个现代小区、28个老旧小区,还涉及自然村,2020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就有2200人。不巧的是,辖区内岭山小学拆迁重建中,整体搬迁至平山实验小学同校区,这样一来,区域内招生压力更大了。顶着重重压力,晋江市教育局、梅岭街道多番探讨,一遍又一遍地设计调配方案,在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上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当天,交材料、询问报名细节后,家长们饶有兴趣地逛起了凤竹校区校园。其中,一栋六层楼高的建筑吸引了家长们的注意。那是凤竹校区今年新建成的教学楼,与旧教学楼的连廊设计,更显大气。

  相比硬件设备,家长更看重学校的“软件”,纷纷就学校师资、管理等方面发问,而这些问题均得到了解答。加盟晋江市实验小学4年来,凤竹校区的办学成效喜人,教师、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硕果累累,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精彩纷呈,目前学校开设了35门校本选修课程,并组建学校民乐团,在全体学生中普及巴乌、啦啦操、竹编等,学生在这里快乐学习,办学满意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近几年,“电脑派位”越来越被晋江市民尤其是新生家长所熟知,这种方式逐步应用于晋江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的招生。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是晋江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率先启动的项目,于2012年9月3日正式开办,打响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优质教育的“第一枪”。

  今年秋季,晋江五小江浦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至此,晋江五小已从一所新开办市直小学,成长为后起之秀,并通过教育集团模式,发展为一所拥有三个校区的大规模优质实验小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尽管坐拥三个校区,一到招生季,晋江五小也免不了要进行派位招生。算起来,今年已是晋江五小连续第8年派位招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中签”,也有人“落选”。“虽然没能‘中签’,心里有些失落,但不得不说派位招生还是公平公正的。”今年的总校区派位,家住陈埭溪边的丁先生到场观摩,了解派位软件的运行。

  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了解到,2020年晋江全市280所小学预计招生将达34500人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梅岭街道、池店镇落户人口数量急剧增加,成为入学压力最大的两个区域,生源增幅超过10%。各镇街的招生情况也普遍存在中心小学学位紧张、基层小学学位剩余的现象,晋南片区的生源相对有所减少。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逐步放开,出生率较前期有一定的提高,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今后几年中心城区的入学压力还会逐年增大,派位入学将成为招生常态。”陈建生介绍,针对招生压力大的地方,晋江提前谋划,积极推动学校工程建设和改造扩容,并整合区域现有学校资源,最大限度进行扩容,解决学生就学问题。

  提升师资:让优秀教师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一手抓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同时,晋江教育也在不断“招兵买马”,每年通过全省公开招考、赴高校招聘、部属免费师范生专场招聘等形式,为晋江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秋季学期,晋江教育再添生力军,315名公办教师将登上三尺讲台。据了解,今年新招聘的公办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多达66人。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玉玲是晋江池店人,今年通过省统考,应聘成为家乡的一名公办中学生物老师。

  说起家乡教育,李玉玲十分熟悉。原来,上大学期间的每年暑假,她都会参与“教育改变晋江”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晋江各中学,为准大学生们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其间,李玉玲惊喜地发现,晋江学校“颜值”越来越高,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宣传栏上张贴的中高考喜报更是令人看了心喜。

  “从小到大,我在晋江读书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如今,我也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了,我必将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对于即将开启的教师生涯,李玉玲满是期待。

  晋江教育的精彩吸引并且留住了很多优秀教师。前几天,泉州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教育世家”名单,共有34户家庭上榜,晋江就占11席,东石人蔡东晞一家位列其中。

  蔡东晞介绍,从父亲蔡崇远开始,他们一家三代都有人扎根教坛,从教年限合计105年。

  “在晋江,教书育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无论是新老师还是老教师,都有很多平台可以展现自我,社会对老师的认同度也很高。”蔡东晞笑着说,身边的老师都很敬业,业务能力也很强,虽然教育方法各有不同,但是初心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努力帮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蔡东晞一家三位老师都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他和爱人蔡万算在东石第二中心小学任教,儿媳常乐就职于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我这一辈子最引以为荣的称号便是‘老师’,看着学生们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心里特别满足。”蔡东晞说。

  师者,既传道,也“解惑”。近年来,晋江不断搭建平台,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引育力度,强化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新秀等梯队建设,并通过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带动中小幼教师全员岗位练兵,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即便今年面对疫情大考验,晋江老师“充电”的脚步也不曾停下,各学科纷纷组织开展“云端”教研,在线探讨教学、授课。

  “我们汇聚多方力量,搭建线上教研平台,线上指 导直通‘千万家’。”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淑端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发挥泉州晋江两级52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辐射力,调动35个“1+3+N”工作团队驱动力,聚焦帮扶基层校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同时,依托“教科研培”平台,分解了133项任务,策划了40场市级教研和26场教科研活动。

  此外,晋江教师进修学校还巧借名师工作室公众号、钉钉群等,推送教育视频课程资源1358节,当主播、开网课多渠道线上指导267人次,为教师“宅家”备课提供便利,为家长科学有效地帮助孩子进行预习提供策略,为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供引导,全面助力“停课不停学”,促进教师成长。

  多方助力,晋江教师成长迅速,屡获上级表彰。2015年至2019年,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 “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8人获评福建省特级教师,2人获评“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另有19人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硕果累累,成绩喜人。(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