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业台青的生意经:融入大陆的思维和消费观

2020-08-27 09: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过半,台湾桃园青年简以信的红酒生意有了起色。26日,正在浙江绍兴参加2020全国台企联第十期台商二代精英特训营的简以信在电话中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生意经。

  简以信告诉记者,他7岁就随在大陆做生意的父亲“登陆”广州。大学考入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他留在福州另辟天地。一方面,他和福建莆田籍的女友已谈婚论嫁,另一方面,他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和诸位台青密切联系,“舍不得走”。

  一毕业,简以信开办福州集信昌贸易有限公司,从事红酒贸易。起初出师不利,货款难收,房租催交,最辛苦时称得上弹尽粮绝。他曾一家一家门店上门推销,吃过闭门羹,也结交不少朋友。

  这两年,简以信与几位同校的台湾籍学弟妹组团,为山西等地旅游景区进行文创设计。多年的大陆生活经历和商海实战经验让他成为这些台湾青年们试水市场的“摆渡人”。

  在简以信看来,两岸的消费模式有很大不同,大陆的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大陆产品诸如服饰、食品等快消品的研发,更新迭代要很快,而台湾更注重匠心精神,尤其对高端艺术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更为专注。“但从岛内来的台青大多从事第三产业,也就是饮品小吃或文创,这是很需要速度的,了解市场需求再出品,风险才能降低。”

  简以信说,台湾青年创业者需要向大陆青年学习,琢磨他们的思维和消费模式,学习其对互联网的敏锐度和方向感,而不是坚持岛内固有的方式来做事,才能接地气。

  “我和驻福州的台青经常抱团取暖。”简以信说,做文创、卖餐饮、开咖啡店、经营酒业,各行各业的台青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怎样“异业联盟”,降低获客成本。如今,他在深圳拥有多家门店,在福州则设立了境外电商仓库。

  今年疫情冲击,简以信红酒生意难做。过年红酒本来最为热销,销售额能达到平常的两三倍。但一夜之间,货品变库存,他只得转战“直播带货”,利用线上的平台进行宣传与销售。他坦言,红酒市场是广阔的,但竞争也很大,大陆电商崛起,各种红酒都能在网上搜寻到,他期许触电“网络直播”,培育受众的品鉴能力。

  在一场直播中,简以信用红酒来比喻闽台双城。他说,家乡桃园如同窖藏的赤霞珠,醇香浓郁,但已“寻常见”,无法留住怀有创业激情的他;而福州更像雷司令,层次分明,严谨中透着令人回味的变化,“就像创业一样,痛苦中带着一丝幸福”。(作者 陈思畅 林春茵)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