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世界珍稀“客人”

2020-08-26 16:14:55  来源:吴航乡情报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世界珍稀“客人”

随着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前来栖息的候鸟越来越多。近日,记者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观鸟爱好者近期在闽江河口湿地观测到珍稀鸟类水雉觅食。

“水雉别号‘水凤凰’‘凌波仙子’,是一种漂亮又有趣的水鸟,近日,我们幸运地在闽江河口湿地退养还湿区数次看到了它的身影。此前5年,仅在2018年有观测记录。”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拍摄到的观测照片中,记者看到入住闽江河口湿地的水雉头及额为白色,后颈上金黄色的羽毛十分醒目,背肩部的褐色羽毛在阳光照射下呈现金属光泽。水雉因为拥有特别细长的脚爪可以分散其身体重量,使其在浮叶植物上如履平地,加上亮丽的羽色和优雅的身姿,才获得“凌波仙子”“水凤凰”的美称,很多人称之为“湿地上最美的鸟”。

每年4月至9月是水雉的繁殖期,水雉只有在繁殖期才有长长的尾羽,非繁殖期时不仅尾羽很短,背部金褐色羽毛也变得黯淡许多,腹部变白,头部也变成了条纹状的颜色组合,整只鸟儿很容易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水雉喜爱热带及亚热带湿地环境,以昆虫、虾、软体动物、甲壳类等小型无脊椎动物和少量水生植物的种子为食。它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华北到南方、南亚次大陆及东南亚等地区,秋季时会迁往东南亚越冬。据了解,水雉的繁殖方式为鸟类中极为罕见的“一妻多夫”繁殖制。水雉外形上雌雄长相十分相似,但雌鸟体型较大且强壮,雄鸟则较小,雄鸟体重仅为雌鸟的一半左右。

目前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栖息地破碎化,水雉这种以往在国内常见的夏候鸟,现因水雉偏好的湿地及水田(长满浮水植物的独特栖息生境)等栖息地的严重流失,种群已变得十分罕见。在今年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水雉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退养还湿工作,劝退养殖户,收回养殖鱼塘,恢复浅滩湿地和建设生态鸟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和湿地公园内共完成退养还湿近3000亩,在退养还湿的池塘中建成了大大小小的生态鸟岛约60个。

“生态鸟岛已成为鸟儿的宜居家园。”上述负责人表示,生态鸟岛种有乌桕木、木芙蓉、芭蕉、红树林等,模仿鸟类生存的湿地自然环境,引来越来越多候鸟归来。其中部分鹭类已经在生态鸟岛上“安家”,也吸引了不少鸻鹬类、雁鸭类在鸟岛上觅食休息。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