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情最美的样子 厦大金婚老人等来了迟到半世纪的婚纱照

2020-08-26 09:19:29  来源:厦门网-首页全部新闻
  

爱情最美的样子 厦大金婚老人等来了迟到半世纪的婚纱照

  老两口手拿婚纱照,看了又看。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俞玲敏)你见过爱情最美的样子吗?“爱情最美的样子啊,就是阿华(化名)穿上圣洁的婚纱,哪怕她已是白发苍苍、病容憔悴,但在我眼里,她永远是那个娇羞可爱的小姑娘!”家住演武社区的厦大退休教授阿德(化名)这样说。

  而他描绘的美好场景,被镜头定格下来,成为这个七夕这对金婚老人最特别的礼物。

  80多岁的阿德和70多岁的阿华携手50载,经历风风雨雨。而今阿华身患重病。不久前,在社区的帮助下,两名老人拍摄了一组婚纱照,圆了多年的心愿。

  一见钟情

  携手走过半世纪

  1970年,阿华正值妙龄。从小生活在鼓浪屿的她美丽文雅,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会说话。大专毕业后,她在厦门的一所中学任教,是许多人眼中的“女神”。

  和青春少艾的阿华比起来,那时的阿德已经算是大龄男青年。上世纪50年代,阿德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也是当时少有的名牌大学生。然而后来他被下放到安溪农村,从文弱书生变成了日夜劳作的农民。辛苦劳作,他变得又黑又瘦。

  后来,由于表现优异,阿德被调往安溪中学教书。缘分就是如此奇妙,外形看起来如此“不搭”的两人一见钟情了。两人在教友的介绍下认识,志趣相投的两人情投意合,很快就决定结婚,由此开启了一段半个世纪的情缘。

  同甘共苦

  生活平淡而幸福

  “我有一个大家庭,有哥哥弟弟妹妹。作为我的妻子,你要帮助我一起照顾他们。而我只是一个教书匠,没办法给你富足的生活,你愿意和我一起生活吗?”求婚时,阿德没有甜言蜜语,只有一番大实话。阿华听了,什么也没说,只是娇羞地点点头。

  没有仪式、没有结婚照,只有一顿便饭,阿华便成为阿德的妻子。为了尽快和妻子团圆,阿德更加刻苦发奋,终于回到厦门,进入厦门大学,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日子有了奔头,但依然过得紧巴巴。阿德那微薄的薪资几乎都花在父母和弟妹身上,家里的吃穿用度几乎都靠着阿华的工资,但阿华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后来,两个可爱的女儿相继出生,小家更热闹的同时,阿华也更辛苦了。在学校,她是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在家里,她是相夫教子的能干主妇。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阿德全身心扑在学术研究上,事业上硕果累累。他出版了《原子结构》一书,并在国内外发表多篇专论,在国际化学同行中引起较强烈反响。他的名字和学术事迹还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传记中心”的《国际知识界名人录》收录。而阿德知道,这一切离不开妻子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病魔来袭

  不放开彼此的手

  事业红红火火,夫妻和和美美,女儿健康成长。1985年,阿德和阿华住上了自己的房子,阿德的母亲也被阿华接来悉心照顾着,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然而,意外总是不期而至。2000年春节,阿华体检时发现肿瘤。看着被病痛折磨得憔悴不堪的妻子,阿德守在病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子。回到家中,他还要照顾孩子,平时很少做家务的他,更能体会妻子以往操劳的辛苦。“可能就是我让她太辛苦了,她才得病的。”那时的阿德有说不出的自责。幸运的是,阿华坚强地扛过了这个难关,一家人的日子又恢复了宁静。

  然而,两年前,阿德突然中风了。这时阿华已是七旬,孩子们都很忙碌,照顾老伴的重任还是落到了阿华肩上。“18年前,我生病时你怎么照顾我,现在我就怎么照顾你。”在她的全力照顾下,阿德慢慢康复了。

  本以为夫妻俩都扛过了病魔,晚年会越来越平顺,不承想,今年年初,阿华又被查出得了肿瘤,还是晚期。阿华再次住进了医院,中过风的阿德老了,腿脚不便,自理尚有困难,更别说像上次那样照顾爱妻了。孩子们在医院照顾阿华,阿德在家只能一日三餐吃泡面,这让阿华放心不下。等病情稳定了一些,阿华便着急着出院。“回家也是卧床休养,但能看着他,我安心。”阿华说。

  让爱定格

  老人圆梦婚纱照

  听闻老两口的情况,演武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启福社工助老员经常上门看望。“原来您和阿姨都结婚50年了,是金婚呢。咱们办一场金婚仪式庆祝一下!”不久前,社工助老员大郑听阿德说起,马上这样提议。“真的可以吗?她没穿过婚纱,经常念叨着想穿一次呢。”阿德激动地说。

  “我现在头发都白了,穿上婚纱会好看吗?”当阿德把这一提议告诉阿华时,阿华却犹豫了。阿德拉着阿华的手,抚慰说:“好看好看,你怎么都好看!”“那好,咱们也拍一张!”阿华笑了起来。

  说干就干,社区网格员和社工助老员买来气球,将老人的客厅布置一新,还租来婚纱,请了化妆师把阿华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阿德穿上了崭新的衬衫,打上了领带,精神抖擞。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双手紧握,依偎在一起,此时阿华的手上还扎着留置针,另一只手也因为治疗肿了一大圈。

  “看镜头,笑一笑!”老人笑了,这幸福的时刻被永远定格。拿到照片后,阿华和阿德看了又看。阿华时不时地用手摩挲着照片,喃喃道:“真好!”

  这样的爱情很平凡,这样的爱情很伟大。正如阿德写下的回忆录说的那样;“回望我们的一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跌宕起伏的情节,但是这份深爱这份真心,像在深山里鲜红的山茶花,耀眼却不妖艳,虽没有浓烈的香味,却纯洁可爱,所谓真爱无香。”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