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妈妈在永泰乡村打造“民宿桃花源”

2020-08-26 09: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初春,福建省福州市葛岭镇永泰县溪洋村的青梅花盛放,来赏梅的福州人官水琴难舍飘雪一般的青梅花,便租了间农舍在此住下。一年后,她与台胞王佳凌将这座农舍改造为乡村民宿,打造起心中向往的“桃花源”。

  官水琴说,开始只是招待朋友,后来来玩的人多了,就顺势做起民宿。好友王佳凌来了几趟,被当地美丽的生态景观吸引,便加入其中。

  “我儿子叫‘小猪’,我就是‘猪妈’,水琴是因为她女儿名字中有‘羊’字,大家都叫她‘羊妈’。”王佳凌说,加上希望给到此的客人一种家的感觉,二人就给民宿起名为“两个妈妈”。今年母亲节,“两个妈妈”永泰朴宿正式开业。

两岸妈妈在永泰乡村打造“民宿桃花源”

  福州人官水琴与台胞王佳凌是民宿的负责人。 彭莉芳 摄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两个妈妈”永泰朴宿,只见朴宿共两层楼,四周梅林围绕,外形与周边农舍别无二致,但推门进入小院,红花绿草、窗明几净、鸡犬相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恍如置身童话世界。

  官水琴告诉记者,起初,农舍破败,她在保留房子布局的前提下,修葺旧屋,种植草皮,开垦菜地,一步步将民宿打造成现在的模样。

  在推动民宿发展上,两位退休妈妈各展所长。官水琴烧得一手好菜,行动力强,就负责衣食住行等事务;王佳凌在台湾曾从事客服管理多年,就负责将台湾好的艺文理念带进民宿。

  王佳凌介绍,如今民宿规模不大,仅有7间房供招待用,但比起硬件,她更想呈现的是“软件”,通过贴心的服务让客人住得舒服,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为此,二人在接待上下功夫:记录客人习惯,带愿意下农田的客人一起劳作,送客时坚持送到门口。王佳凌还经常与客人泡茶聊天,分享两岸风俗趣事。

两岸妈妈在永泰乡村打造“民宿桃花源”

  民宿的今昔对比。 彭莉芳 摄

  随着民宿的发展,两位妈妈开始尽己所能为乡村出力。

  “都说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就可以,但我就是要一分种菜,一分种花,一分种果,剩下一亩种友善。”王佳凌说,她想要打造的理想朴宿是个能传递友善、帮助他人的地方。

  朴宿成立以来,她们主动为村里老人修缮屋顶、量血压,给孩子辅导功课,还借助朴宿帮乡亲们销售农特产品……平日经过朴宿门口的乡亲们,也经常用热腾腾的点心、刚摘下的新鲜果蔬回馈两位妈妈友善。疫情期间,二人还联系上永泰县图书馆,在朴宿里开辟出两间房间,设立了“永泰县图书馆朴宿流通点”,供村内的孩子休闲读书。

  有人调侃民宿“四不像”,王佳凌倒不以为然,“民宿本身就没有明确界定,用心做认为对的事就好了”。

两岸妈妈在永泰乡村打造“民宿桃花源”

  朴宿共两层楼,院内清新雅致,四周梅林围绕,景色十分宜人。 黄文冰 摄

  她还计划,未来会依托民宿做些文创产品,将村庄的特色元素融入其中并推广出去;把终身教育等理念引进村庄,帮助当地留守老人。

  “希望来这的人不仅可以感受青山绿水,更感受到友善和人情味。”王佳凌说,这是她与“羊妈”官水琴的小小心愿。(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