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违法设最低消费 福州多家餐厅被整改

2020-08-25 11:37: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违法设最低消费 福州多家餐厅被整改

  三生石餐厅负责人按要求贴“禁止设立最低消费”的标语

  进餐厅选择包厢,却被服务员要求必须接受最低消费的条款才能入座。8月20日,记者报道了悦满庭、宣和苑、金象湾、璞月中华意境菜、雍和会海鲜姿造三坊七巷店、大客家、五四路三生石闽菜馆存在包厢最低消费现象。

  24日,福州市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鼓楼区商务局执法大队联合海都报,对曝光的商家进行突击检查,要求商家禁止设置最低消费,并在餐厅显眼位置张贴“禁止设置最低消费”的宣传标语。据悉,在当天的突击检查中,金象湾泰国餐厅(华林路)因违反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被执法部门要求餐厅负责人在约定时间内到执法部门约谈。

  金象湾餐厅被要求约谈

  24日下午,记者跟随福州市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鼓楼区商务局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在华林路金象湾泰国餐厅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曾暗访该餐厅在包厢消费时,被要求必须接受最低消费的条款,且当记者询问该规定是部门批准还是餐厅自己制定时,服务员称:“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的,包厢很紧俏,你不来,别人还要来订座呢。”

  对此,餐厅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他们看到海都报有关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时负责接线的服务员,该服务员也承认当时确实说过包厢有最低消费的话。“这名服务员是今年新招的,培训不够到位,我们知道后立即作了整改。”陈先生说,他们在看到相关报道后,立即加强了对服务员的培训,重申餐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现场,执法人员要求金象湾泰国餐厅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设置最低消费”的宣传标语,并开具了行政执法约谈通知书,该通知书上写明,金象湾泰国餐厅违反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第十二条规定,即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要求该餐厅负责人在约定时间内,带上相关资料到执法部门约谈。

  三生石等餐厅签承诺书

  24日联合执法期间,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还走访了五四路三生石闽菜馆、大客家等餐厅。执法人员要求这些餐饮企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并要求餐厅负责人现场将“禁止设置最低消费”的宣传标语张贴在餐厅的收银台位置。

  “餐厅设置最低消费是明令禁止的,也是违规的,我们在宣传标语的下方还标明了投诉电话,如果市民在消费过程中,有发现餐厅存在违规行为,可以拨打12312投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突击检查期间,他们也要求五四路三生石闽菜馆、大客家等餐厅签订承诺书,不得有违规经营和设置最低消费等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会继续对曝光的餐厅进行检查,并收集相关证据。在调查取证后,若有餐厅确实存在违规情况,执法部门会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餐厅在限期内整改到位。

  市民:被“坑”之后不会再光顾

  对于餐厅设置最低消费的做法,不少市民表示“深恶痛绝”。市民陈先生说,他们选择一家餐厅,看中的就是服务、味道,但若设置最低消费,感觉“变了味”,“就像被强迫一样,这种感觉很让人讨厌,特别是服务员爱答不理的态度,更是让人无法接受”。

  “有时候请朋友吃饭,到餐厅了才知道有最低消费,那时候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市民郑女士说,她之前因为请外地来的朋友吃饭,特意找了一家餐厅,本来大家只想吃点特色小吃,但为了凑够最低消费标准,只能尽量点餐,“既然请朋友吃饭,我就不太在意价格,但看到最后还有很多菜没吃完,心里也不舒服,毕竟花钱不是为了浪费。”

  郑女士表示,对这类设置最低消费的餐厅,消费后会有被“坑”的感觉,所以,就算菜品再诱人,下次都不会再光顾。

  餐厅: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自查

  三生石闽菜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餐厅一直有要求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特别是在员工培训方面,在宣传、点餐期间也不得误导顾客。“2016年的时候,我们曾被投诉过关于设置最低消费这一块,那次之后,全公司上下都加强了检查和培训,杜绝这类事发生。”该负责人说,他们餐厅共有11个包厢,目前是对包厢的人数有要求,必须达到8人以上才能提供包厢服务,但在菜金、酒水方面并无设置最低消费。

  大客家餐厅的店长称,将加强接线人员的培训,并在点餐期间提醒顾客有关厉行节约的好处。“目前大家都在倡导节约,我们在餐馆墙上也有张贴这些宣传标语。”该店长说,他们也看到了海都报关于部分餐厅包厢设置最低消费的报道,也第一时间启动了自查,杜绝违规情况发生。

  金象湾泰国餐厅的相关负责人称,接线员跟顾客说包厢有最低消费,之后这波客人并没有来餐厅消费,他也认为包厢设置最低消费的做法让顾客无法接受,“这不仅影响顾客就餐,甚至影响餐厅的经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实习生 詹寄任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