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2020-08-21 11:22:47  来源:鼓楼教育微信
  

  在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的第十一届“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云端研讨会”征集教师反思数字故事活动中,福州市井大小学的刘晔、徐莉玲、齐倩倩和俞春鸣四位老师的作品从海量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优秀DST作品。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什么是DST作品?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数字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简称DST)是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一种形式,通过编写教学故事,并加入声音、图像、音乐等多媒体元素,创造可视化故事的过程。教师可将所学的知识、技能和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表现并传播共享。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四位老师的优秀作品。

  个人简介

  刘晔

  福州市井大小学教师,福州市骨干教师,鼓楼区第五届名师。曾获福建省首届小学语文微课程评选活动一等奖、鼓楼区第六届“新秀杯”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执教课例被评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撰写的多篇论文、随笔发表于《福建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等CN刊物。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教学故事简介

  《你的,我的,我们的“口袋书”》

  源自2017年年初我接到的一项特殊的任务—— 在“互联网+教育——融合多元路径 创新生本课堂”的专场研讨会上呈现一节创课。正是这个任务开启了一次一波三折却幸福满满的创课之旅,也让我和我的班级与“口袋书”结缘了。

  身为教师,反思是日常行为。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反思呢?一句话,“让你自己抽身出来看自己的产品”,反思的本质就是切换场景。三年之后,当我跳出原有的框架重新思考这节课从选题到设计、反复修改、最终呈现的过程,便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个人简介

  徐莉玲

  福州市井大小学教师,曾获福州市微课比赛二等奖,个人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各级美术展览。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比赛获奖。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教学故事简介

  《热带鱼乐园——守卫南海的卫士》

  本次课堂以江浙版小学一年级《热带鱼》为基础,借助网络课堂欣赏热带鱼的视频和《海底总动员》的小片段,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力,想象有关热带鱼的故事情节,根据想象画面,选择自己喜欢的热带鱼图案,进行模仿与创作,注意画面的故事情节和表达的思想。在想象环节,教师时刻关注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带入情景,激发想象力,增强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创作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积极鼓励学生表现自己。设置《热带鱼乐园——守卫南海的卫士》的主题内容,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丰富的表现素材和绘画工具激发学生的美术热情,把绘画与学生们的心理感受融合起来,激励学生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热爱祖国,保卫国家,把中华美德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

  个人简介

  俞春鸣

  福州市井大小学教师,二级教师,曾获福州市“优秀班主任”、鼓楼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执教课曾获“省三优联评”二等奖,多次承担各级公开课,均获得好评。座右铭:从“心”学习,找回爱的力量,享受教育的快乐与轻盈。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教学故事简介

  《全心全意》

  我的数字故事源于这次鼓楼区“空中课堂”的特别经历。

  这次“空中课堂”,集备从线下改到了线上,没有试上,但是教案仍需要反复修改。内心对于自己表现的各种预想是焦虑所在。课后,我反观了自己的心理,又看到了孩子的日记,才感受到了什么是“全心全意”,就写下了一篇随笔。

  接到这次“数字故事”的功课,我先把随笔给姚老师看,在老师的建议下,修改好脚本,更加细化当时内心的焦虑。为了有更好的呈现效果,我学习新的视频app,反复搜寻与意境相匹配的音乐和视频,于是就有了《全心全意》这个数字故事。

  个人简介

  齐倩倩

  福州市井大小学教师,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曾担任CCTV国学频道《闪亮星少年》、CCTV国学频道《大美中华情》等栏目主持人。

井大小学教师作品获评全国优秀

  教学故事简介

  《闪亮的微光》

  《闪亮的微光》的灵感来源于一句话“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都有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了刚参加工作的自己,工作上遇到的重重困难,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这些情绪,竟然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得到了治愈。于是我把这个互相治愈的过程,用有趣的方式记录下来,成为永久的记忆。闪亮的微光,讲述的不是一个人的成长,而是年轻的老师与稚嫩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平凡的故事,收获闪亮的微光。

  优异的成绩不仅源于获奖老师们不懈的努力,更有赖于鼓楼区搭建的优质平台。

  福州市井大小学作为福建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的尝试与探索,学校师生由此受益,在信息技术方面收获累累硕果。

  愿此次佳绩能成为一个契机,让更多优秀的教师加入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实践中,努力实现鼓楼区信息化教学的新飞跃!

  (来源: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