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休渔期结束 马尾水产生意旺

2020-08-20 09:30:01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来看看,新鲜的鲳鱼、还有马鲛鱼、带鱼、小黄鱼,来买点儿!”

休渔期结束 马尾水产生意旺

  8月18日晚8时,名成水产海产品交易中心的鱼市开市,记者看到,商贩们已经备好了新鲜的海货,市场里,吆喝声不绝于耳,市民们饶有兴致地走走逛逛,挑选购买自己爱吃的海鲜,夜幕之下,这里迎来了一天中最喧闹的时刻。

休渔期结束 马尾水产生意旺

  8月1日,马尾区大部分地区的休渔期结束,而从8月15日起,福建广东一带的外海海域正式开放,渔船陆续出海捕捞作业,耕海牧渔。眼下,随着渔船满载海鲜鱼获归港,青蟹、鲳鱼、带鱼、马鲛鱼、九节虾等海鲜也纷纷“游”上马尾老百姓的餐桌。

  “13斤半,60块钱。”支付宝扫码后,市民黄先生拎走一条十几斤的大明鱼,“海鲜比原来便宜好多,今天专门过来买点海鱼尝尝鲜。”黄先生说,“前段时间是禁渔期,市场上都是冷冻海鲜,口感没有新鲜的好。刚刚走了几个摊位问了一些刚从海上捕捞的海鱼海虾的价格,确实有所下降,最主要的是新鲜。”黄先生和妻子又向前逛了好几个摊位,折返回来后,手上还多了九节虾、鲳鱼和三文鱼等。

  “休渔期结束之后,每天晚上8点到9点是市场最热闹的时间,尤其是周五周六晚上大家有空来采购,有家庭自主采购的,也有餐饮酒店来批发的。”冰鲜市场主管陈兴登告诉记者,现在海鲜鲜度高,价格又实惠,吸引了很多福州下来的顾客。

休渔期结束 马尾水产生意旺

  在一处围满市民的鱼摊前,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正在抢购鲳鱼。“老板这鲳鱼多少钱呀?”“这种25元一斤,旁边这个是最大品种的,60元一斤,都是刚从海上捕捞的,很新鲜。”一处鱼摊陈老板告诉记者,相较于之前的休渔期,像鲳鱼这样的海鲜多数为冷冻产品和养殖产品,价格都要卖到35元和70元以上一斤。

  一家海产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海域刚刚解禁半个月,目前市场上的海鲜种类多为小白鲳、带鱼、马鲛鱼、小黄鱼等,海蟹、大虾则数量较少,要等到9月15日,东海休渔期正式结束后将大量上市。

  因其光泽感强,新鲜海货肉眼可辨。记者注意到,青蟹的价格随着大小和品相的变化,价格差别比较明显。“这青蟹大一点要90元一斤,小一点的要55元一斤,这边品相不好的一斤33元。”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部分三眼蟹上市,青蟹的价格比之休渔期来说,每斤大概降低了十多元。此外,鲜带鱼也有大小之分,价格在每斤15-20元不等,小黄鱼每斤4-6元,黄瓜鱼每斤15元左右等。“这段时间海鲜价格浮动较大,主要还是看货源,之后随着东海等海域的开放,从海里捕捞的海鲜数量逐渐增多,价格会趋于平稳。”商家告诉记者,总体而言,现在价格较休渔期时降低了不少。按照往年经验,在临近中秋节、国庆节前的几天时间里,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且到了十月中下旬天气转冷之后,海鲜价格也就会恢复上涨了。

  “6月中旬,区直相关单位曾组织我们市场人员和外环境进行新冠病毒相关标本采集送检,结果均为阴性。”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市场管理部门,我们建立了员工监看监测制度,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每日结束经营活动后,督促指导营业人员做好地面、摊位、货架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

  记者:章盈旖 丁林怡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