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妈妈让我来自首!”福州一5岁小朋友走进派出所……

2020-08-18 15:40:33  来源:福州公安
  

  近日,福州一名约5岁的小朋友走进鼓楼分局温泉派出所,一开口就让人大吃一惊,“警察叔叔,妈妈让我来自首……”

  故事还原

“妈妈让我来自首!”福州一5岁小朋友走进派出所……

  原来当天晚上,这名小女孩和妈妈在商店逛街时,偷偷拿了店内的一个小玩具,被妈妈发现后,及时归还并严厉批评了这种行为。在回家路上,途经温泉派出所时,女孩的妈妈想到前段时间有小朋友偷东西被母亲带到派出所接受教育的新闻,就也想着让自家的孩子接受小小的教训,便让她一个人走进派出所,向警察叔叔承认错误。

“妈妈让我来自首!”福州一5岁小朋友走进派出所……

  了解事情经过后,接待了这名小朋友的民警小毛哭笑不得。看着面前5岁的可爱小女孩,他瞬间化身暖心大哥哥,轻言细语,细心指出小朋友犯的错误,耐心引导小朋友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并讲述了偷东西的后果和危害,让小女孩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再也不敢了。

  榕警君建议各位家长:这种“恐吓式”的教育,可以暂时起到警示作用。但是长期下来,一方面可能会让孩子有心理阴影,让孩子在心中对警察形成负面的形象,真正遇到危险时,可能就不会去找警察了。另外一方面,也会让家长形成恶性循环的教育方式,不是让孩子正面了解事情的缘由,而是依赖第三方恐吓力量,让孩子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

  对于孩子这样的行为,家长首先要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通过合适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或讨论交流,可以通过树立榜样让孩子有正确的认知。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