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察叔叔,我偷东西了!”5岁女童被妈妈送进派出所

2020-08-17 20:48: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小时候只要我们不听话,家长就会吓唬我们,“再不听话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走。”这只是大人吓唬小孩的话,很少有人当真。不过最近在福州,真的有妈妈把自己的小孩送进了派出所。

  近日,福州韩女士带着一名小男孩急冲冲地走进东街派出所,“这个小孩偷钱!请你们把他抓起来!”,韩女士一边批评着小男孩,一边激动地将小男孩交给民警。

  经过民警询问后得知,原来小男孩是韩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十岁。韩女士发现他在没有告诉父母的情况下,偷偷把家里的钱拿去买了零食,并且这一情况已经是一周内第三次了。韩女士一再对儿子进行批评教育,却发现儿子居然还在偷拿钱去买零食。为了给儿子一个深刻警醒,韩女士便直接将儿子送到了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够帮助教育。

  民警看着仍在抽噎的孩子,告诉他盗窃财物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他从小要懂得知法守法。在民警的教育下,男孩边哭边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再也不犯。韩女士也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会更加理智地教育儿子。

  无独有偶,近日在温泉所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一名约5岁的小朋友怯生生走进温泉派出所,一脸纠结又害怕地向民警报案称:“警察叔叔,我偷东西了……妈妈让我来报警自首。”

  听了这话后,民警小毛接待了小朋友。原来当天晚上,小女孩和妈妈在商店逛街时,偷偷拿了店内的一个小玩具,被妈妈发现后,及时归还并严厉批评了这种行为。

“警察叔叔,我偷东西了!”5岁女童被妈妈送进派出所

  回家路上,途经温泉派出所,妈妈想到前段时间小朋友偷东西被母亲带到派出所接受教育的新闻,就也想着让自家的孩子接受小小的教训,便让她一个人走进派出所,向警察叔叔承认错误。

  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小毛哭笑不得。看着面前5岁的可爱小女孩,化身暖心大哥哥,轻言细语,细心指出小朋友犯的错误,耐心引导小朋友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并讲述了偷东西的后果和危害,让小女孩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再也不敢偷东西了。

“警察叔叔,我偷东西了!”5岁女童被妈妈送进派出所

  但是这种“恐吓式”教育是有效的吗?

  福建省教育专家、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王先达表示,这种“恐吓式”的教育,可以暂时起到警示作用。但是长期下来,一方面可能会让孩子有心理阴影,让孩子在心中对警察形成负面的形象,真正遇到危险时,可能就不会去找警察了。另外一方面,也会让家长形成恶性循环的教育方式,不是让孩子正面了解事情的缘由,而是依赖第三方恐吓力量,让孩子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

  王教授表示,对于孩子这样的行为,家长首先要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通过合适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或讨论交流,可以通过树立榜样让孩子有正确的认知,如周边小朋友的范例、名人故事、影视动画正面形象等。

  第二,家长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采用小步进步给予鼓励、欣赏,不要寄希望在短时间内让孩子完全改正错误,要有个过程。

  第三,父母亲等大人应当多与孩子参加各种亲子活动,亲子互动越多,接触其他孩子越多,视野开阔,孩子也能从父母身上吸取的正能量,这样孩子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