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图片新闻

点菜量力而行 福清市民 “打包”渐成习惯

2020-08-17 18:00:52来源:福清新闻网

  近日,“杜绝粮食浪费”再次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记者走访发现,“光盘行动”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理念在福清市深入人心,不少餐饮商家反映,食客们在点餐时比较注重“量力而行”,餐后“打包”意识很强。

  食客:“吃剩打包”已成习惯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餐厅发现,不少餐厅的走廊和过道上,“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等宣传贴图十分醒目,桌上还放置有“不剩菜、不剩饭”等牌子。

  晚餐时间,在福清万达广场3楼,不少餐饮店门前坐着等位的食客。正在等位的大学生陈雪和几个闺蜜为了节约时间,拿起菜单开始提前点菜。“我们几个女生出来吃东西,会少点菜,一是不容易长胖,二是吃完逛累了,还能再吃一些小吃。”陈雪说。

  “通常,我们两个人就点三道菜,都能吃完,吃不完就打包。青菜一般不打包,所以我尽量吃完,肉吃不完就会打包回家。”正在等位的林先生也说,他外出就餐都会打包。

  “打包已成为很多客人的习惯,这样的顾客约占八、九成。”四道菜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餐桌上有吃不完的食物,食客们通常都会打包带走。

  餐企:主动引导食客“光盘”

  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印象福清哥掌柜吴裔斌说,多年来,政府一直提倡“光盘行动”,该餐厅出现剩菜的情况很少,即使有剩菜,90%的客人都会要求打包。

  “我们会提醒员工,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避免超量点餐。现在的消费者也很理性,以前那种一吃饭就点满一桌菜的情况,现在很少出现了。”吴裔斌说,食客在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衡量菜量,进行推荐。同时,推荐菜的分量是大份还是小份,尽量做到不浪费。此外,遇到点菜“停不下来”的客人,也会劝阻客人“先吃,不够再加菜”。

  城区某酒家总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遇到酒宴等剩饭剩菜较多的情况,服务员都会提醒消费者打包带走。

  餐饮协会:多倡议引导

  8月12日,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向全市广大团餐与餐饮企业发出倡议:餐饮企业应担起企业主体意识责任,自觉将厉行节约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环节,从餐厅装修、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节约消费的需要。同时,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要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设置不同份量的餐品供顾客选择;规范外卖食品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提供健康、环保、安全、便利的放心消费。

  而在食客“看不见”的地方,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也建议餐饮企业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开展节能节水改造,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我们协会共有123家会员单位,我们能做的工作就是倡议和引导。”吴裔斌说,目前,该协会已设计出统一的宣传海报,分发给各会员单位,进行张贴提示。下一步,他们将成立铺张浪费监督小组,对提倡节约活动进行监督指导。(记者 薛雅平)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