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丨再忆两岸战疫共情故事 台湾青年:相信自己是那打败黑暗的一道光

2020-08-17 17: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7日电 题:再忆两岸战疫共情故事 台湾青年:相信自己是那打败黑暗的一道光

  中新社记者 龙敏

  “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也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成为那打败黑暗的一道光。黑暗终究会过去,病痛终究会痊愈,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起笑着。”

  由台湾原创音乐组合“爆青筋”主唱刘雅菁为武汉加油打气所作的歌曲《熙日》,或许最能折射出扎根大陆的台湾青年的战疫感受。

  在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上,战疫共情故事成为台湾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多位台湾青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自己是那打败黑暗的一道光。

  春节假期中,虽然人在高雄,但台青宋彤每天都会关注武汉的疫情进展。她说,毕业后随剧团在大陆巡演,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武汉。“我第一次登上了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也第一次看到浪花淘尽英雄的浩渺长江。”

  宋彤创作了《陪你等天晴》,并在台湾参与了为武汉祈福公益音乐会。歌词写道,“你好吗?天空灰得看不清你的模样,我在遥远的城市牵挂。点一盏灯,照往你的方向。”

  “我是学音乐的,总是把想说的话写成歌,所以就想到了创作一首歌为武汉同胞鼓劲,给他们一点点温暖。”宋彤说。

  武汉封城后,身处在“风暴眼”的台青薛颖穜选择了留在武汉。他说:“我要在这个打拼的地方,与武汉站在一起。我对大陆抗击疫情有信心。”

  四年前,薛颖穜西进大陆发展;两年前,看大陆大城市正处在发展上升期,决定移师武汉。在武汉期间,他与当地伙伴合开公司,已拍摄两部网络电影。

  今年,薛颖穜拍摄了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梦里杜鹃花》。他说,在武汉每一天所发生的事情,都将让自己对爱有更深的体会与了解。

  现任厦门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主任、主治医师的台籍医生黄馨莹,同样选择了留下。原定于大年初二返回台湾,眼见疫情发展迅速,她主动取消机票,选择留守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呼吸重症科医师,我只有站在一线,才无愧于这一身白。”

  24小时值守、排查发热患者是她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当她和同事们照护好每一位病患,做好病情登记后,经常过了下班的时间,有时甚至两天两夜没合眼。黄馨莹说:“只要穿戴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我就忘了时间。”

  在台青郭屹凡看来,“抗击新冠肺炎,台青不应缺席”。在福州开咖啡店的郭屹凡,与合作伙伴辗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等多家医院,送上一杯杯亲手研磨的咖啡,给他们提神去乏、加油打气,既温暖了医生也感动了众人。他说,“要借咖啡的芳香,让世界变得更好。”

  有人问他“送咖啡到定点医院害怕吗”?郭屹凡说,“也怕,当时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从头到脚彻底消毒。但是收到医生‘我们一起努力,病魔会退散,福州会更好’的鼓励短信,还是觉得自己所做的都值得。”

  在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评价称,祖国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凡历程,凝聚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包含着在大陆广大台胞台企和许多台湾青年的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丨再忆两岸战疫共情故事 台湾青年:相信自己是那打败黑暗的一道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