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加强培养高层次人才

2020-08-14 09: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拟招50人,该校招生信息发布会上展示授课教师自主产权的脑电波控制无人机,一时引发学界关注。这也是福建加强培养高层次人才重点工作大潮的“一朵浪花”。

  福建省教育厅13日披露多组数据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该省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统计显示,福建省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1所,研究生培养单位15所,其中博士学位培养单位9所,硕士学位培养单位15搜,在读研究生5.8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12万人,博士研究生0.75万人,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生比例达52.3%。

  福建省连续多年实施“双一流”建设计划。不但列入省“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福建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建设资金16亿元人民币予以支持。

  目前,厦门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厦门大学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及福州大学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省级“双一流”建设也稳步推进。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集美大学等8所高校确定为省级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按照“高峰”和“高原”学科两类布局进行建设。

  多年来,福建前瞻布局建设交叉,前沿学科专业,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发展,增加学位授权点数量。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和该省产业发展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学科专业调整。

  与此同时,福建还打造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竞争力强的新型学科体系。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例,厦门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设立,成为全国35所首批建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福建师范大学则于2020年发力开建人工智能专业。除人工智能纳入重点建设外,生物学、现代农业科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药传承、海洋科学等领域高水平学科平台也获长足进步。

  福建还实施高效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程,支持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立“人才特区”。近年来,福建新增国家级高端人才100余人,其中院士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国家杰出青年7人,国医大师1人。

  依据7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福建省对引进的特级人才将给予700万元人民币的安家补助。(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