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

张纪南: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2020-08-09 18:02: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摆在首要位置。今年1至6月全国累计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下半年,如何继续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延续企稳势头呢?今天(8月7日)的《权威访谈》来看记者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的采访。

张纪南: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压力加大,在采访的一开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给我们列举了一组数据。当前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每月百万人;调查失业率总体6%左右,并从二季度开始逐月回落;5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实现自2月份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6月份延续回升态势。

张纪南说,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强化了就业政策的供给,主要在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五个方面发力,不少政策的力度都是空前的。

张纪南: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张纪南表示,稳岗位是“真金白银”,扩渠道是多措并举,国家通过政策协同、产业推动,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提升技能也更加扩大了范围,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培训人次超过1200万;同时,促匹配强调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累计帮助1万多家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55.4万人;兜底线加大就业扶贫力度,6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超过去年总数。

张纪南表示,下半年,对登记失业人员,将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场租减免、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助他们多渠道就业创业。对高校毕业生,将继续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对农民工,将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促进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尤其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