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2020-08-08 10:04:35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8月7日上午,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我省共有201名优秀学子受到表彰。受疫情影响,本此颁奖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设区市设分会场。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陈桦为2019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赛金牌获得者、福州三中学生钟子谦颁发特别奖奖金和证书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莆田分会场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泉州分会场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陈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倪英达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学生颁奖。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主持颁奖典礼。

  倪英达在致辞中表示,“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是由香港庄士集团提供资金设立的,凝聚着庄氏家族三代人的赤子之心,体现了海外华侨和香港同胞爱国爱乡、重文兴教的优良传统。33年来,这项活动不断发展,已累计奖励我省优秀高中毕业生7160名,成为我省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大、影响深远的学生奖项。

  庄士集团主席庄家彬特地为颁奖典礼录制了视频,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说:“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更珍惜眼前的一切,更让我们觉得你们年轻的一代就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同学们,你们必须牢记使命,好好学习、再接再厉,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目标。大家应该勤奋好学,不论是在知识还是在技能的储备上,都要努力做好自己,为祖国长远有序发展和建设做贡献。”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出席主会场的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和奖金

  “香港庄士集团几十年来心系国家,心系家乡,关心福建学子的成长成才,激励一大批学生奋发学习、勇攀高峰。”吴伟平代表省教育厅对香港庄士集团一如既往支持福建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勉励获奖学生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珍惜美好时光,勇于担当,增长才干,努力成长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省教育厅主会场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厦门分会场

福建201名优秀学子荣获第33届“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莆田分会场

  据了解,在学校和各地教育部门层层选拔、推荐和公示的基础上,经组委会审核,本届共评出获奖学生201名,其中特别奖1名,优秀高中毕业生200名。

  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也成为我省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交流学习的平台。

  “这个奖学金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肯定,这应该是我高中生活一个很漂亮的句号,它以后都会激励我在学习道路上继续努力。”本届特别奖获得者、福州三中学生钟子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不辜负这份殊荣,待到学业有成,希望自己能像庄采芳先生那样,回报家乡,回报祖国。

  “今天来到这里我觉得很荣幸,这是对我三年学习的一个肯定和鼓励。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福州屏东中学学生杨慧告诉记者,她今年报考了福建师范大学,以后想当一名老师,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多看点

  “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原名“庄采芳奖学金”,是香港著名爱国人士庄重文博士在1988年以其父亲庄采芳的名义在我省设立的。1993年庄重文博士逝世后,庄绍绥先生、庄秀霞女士等子女继承了父亲的遗愿,把“庄采芳奖学金”一直延续下来。为了纪念庄重文先生,从第21届开始“庄采芳奖学金”更名为“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

  庄重文博士是福建惠安山腰镇人(现属泉州市泉港区),早年就读于集美航海水产学校,从小接受了陈嘉庚先生和鲁迅先生的教诲,励志创业,报效社会。20世纪30年代,庄重文博士只身远赴新加坡,历尽艰辛,开拓事业,1946年移居香港创办实业,1971年成立庄士集团并在香港上市。1993年,庄绍绥先生继任集团主席,公司各项事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目前已拥有百家子公司,业务遍及香港、中国大陆、东南亚及欧美国家,资产总值超过百亿元,在香港经济领域占有重要一席。

  爱国爱乡、重文兴教是庄氏家族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之初,香港庄士集团即先后在北京、福建设立了“庄重文文学奖”、“庄采芳奖学金”、“庄重文优秀校长奖”等多个奖励项目,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捐建教学楼,在泉州捐建“泉港庄重文实验小学”,投资福建“曙光工程”等等。“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作为民间的、海外的学生奖励项目,在长达33年、覆盖八闽大地的时空里,对福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起到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