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批风电机组出口“一带一路”国家

2020-08-04 21:36:15  来源:新福建
  

福建首批风电机组出口“一带一路”国家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8月4日,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首批“福建造”风电机组启运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实现福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走出去”新突破。

  据了解,出口的金风科技两台3.4兆瓦风机机组,是供应给土耳其最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Yucel项目,将为当地钢铁厂、农场以及冷库提供绿色能源。

  “此次风电整机产品出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助推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响应福建省‘丝路海运’品牌平台定位的重要举措,是三峡集团打造‘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阶段性成果。”三峡集团福建公司负责人表示。

  2015年6月,三峡集团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积极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发展战略,将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异的福建作为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重点实践区域,以及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实现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的产业基地,以产业发展带动项目开发,以项目开发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和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历时五年,福建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发展已占领高地,走在全国前列,并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由三峡集团与福州市共同投资建设的我国首个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实现了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塔筒、结构件等全产业链集聚,其中东方风电、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中国水电四局等4家工厂已进入批量化生产,产能、产量、技术水平等均位居全国前列。产业园成功下线金风科技8兆瓦、东方风电10兆瓦风机,将我国海上风机单机容量提升至“两位数”时代。水电四局水工钢构产品已出口埃塞俄比亚。

  据悉,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但主要的产品市场还是以国内为主,风电机组的出口占整体市场份额的比例较小。今年3月,金风科技福建基地通过全球权威机构DNV-GL的工厂认证,成为继江苏大丰后第二个具备出口条件的智能化装备制造基地。产业、港口、市场等多元优势叠加为福建打造风电出口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