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这座百年四扇厝,能人志士多

2020-08-03 09:36:01  来源:福清侨乡报
  

  龙田镇后面村东面山坡边上,有一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四扇厝。

  最近,村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修葺,古四扇厝建筑不但拥有一脉相承的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可歌可泣的人文历史。

  是谓:百年四扇厝,浓浓人文史。

  记者采访获悉,这座古四扇厝,孕育过一代又一代的俊杰贤才、社稷栋梁。

  在旧时代,曾经先后走出了德高望重的雍进士,博学多通的师者儒士,睿智贤达的仁人雅士,忠心耿耿的革命志士。

  在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走出了一批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国家公务员、基层干部、能工巧匠、学者教授、商界精英、企事业管理人员。

  坚守传统文化

  走进后面村古四扇厝,一股清新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福清这座百年四扇厝,能人志士多

  或许是受经济条件制约,或许是屋主的美学理念独特,记者看到古四扇厝内的“雕梁画栋”虽然简洁,却不失传统民间文化寓意。

  脊梁上的承托,雕就莲花、如意图案,虽然粗糙,却寄托着主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坚固的斗拱和画枋的承托上,分别雕就莲花和“孔方兄”,既表明屋主洁身自好的秉性,也表达屋主追寻财富的理念。

福清这座百年四扇厝,能人志士多

  最令人称道的是,那两组繁体“囍”和“寿”字。

  工匠们精心镂空制作出6个“囍”和6个“寿”字,并且匀称地镶嵌在大厅的画枋上。

  这或许是屋主用传统文化直观地表达对古人“六六大顺”吉祥语的传承。同时,也阐释着屋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以及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