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启用!接种记录随时查

2020-07-31 16:22:48  来源:福建卫生报
  

  “这个疫苗我家宝宝是不是打过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该打什么疫苗呢?”面对各种各样的疫苗,不少新手爸妈总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不过,这些困扰宝爸宝妈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前不久,作为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首个试点区,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打通接种流程,家长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选择时间段,避开接种高峰,轻松接种疫苗。

  据了解,该平台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个官方且能实现疫苗全程可追溯的预防接种平台,预计将于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

  省内首个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试点落户鼓楼

  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省直湖前小区的李女士,三个月前刚生下一个宝宝,全家人沉浸在喜悦当中。然而,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的绿色预防接种本,李女士有些犯愁了……

  “密密麻麻,都是一些自己都弄不懂的专业术语。”李女士抱怨道。初次当妈妈,很多宝宝要接种的疫苗,她自己都没有弄懂。

  更让她感到无助的是,前不久,她通过电话预约,来到辖区所在的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宝宝打疫苗。由于是周一,接种大厅里站满了排队的人,李女士带着孩子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才顺利接种完疫苗。

福建首个可溯源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启用!接种记录随时查

  “过去都是记在预防接种的小绿本上,很多父母忘记及时接种,有时赶上接种高峰期,疫苗缺货就等于白跑一趟。”福州市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徐海滨无奈地说道。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中心的接种门诊3月份逐步开始恢复接种,接种门诊的工作就更加紧张了。

  “前来接种的人特别多,早上9点多70个号就已经被抢光了。”徐海滨介绍,中心的接种医师只有5个人,一边要负责疫情的防控工作,一边还要在一个上午完成70名孩子的接种任务,压力比较大。

  好在今年3月底,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完成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的升级改造。

  今年7月初,鼓楼区作为省内首个试点区率先启用。市民只要通过手机登录系统注册,就可以将孩子的接种信息与系统后台绑定,实现在线查询及线上预约功能。

  “居民们在这个系统上可以选择分时段预约,避开接种高峰,不仅缓解了我们接种医生的压力,也节省了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徐海滨说。

  随后,她通过手机现场向李女士介绍各项功能。在了解各项功能后,李女士高兴极了,“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排队打疫苗发愁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