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澳林火“烧惨”30亿只动物

2020-07-29 09:47:50  来源:新华社
  

澳林火“烧惨”30亿只动物

1月28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考拉救助中心,志愿者照顾考拉。(新华社记者白旭摄)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刘江)一份报告28日说,去年9月以来肆虐澳大利亚的大规模林火造成近30亿只动物死亡、受伤或无家可归,规模大大超乎人们先前估算。

报告说,受林火影响的动物包括1.43亿只哺乳动物、24.6亿只爬行动物、1.8亿只禽类动物和5100万只蛙类动物,其中不乏珍稀动物和濒危物种,例如“国宝”袋鼠和考拉。

悉尼大学首席研究员莉莉·范·伊登说,最新研究首次覆盖澳大利亚这轮林火的全部过火区域。

报告没有直接说明多少动物死亡、多少动物受伤。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另一项研究,仅是在灾情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就有大约10亿只动物被烧死。

研究员克里斯·迪克曼说,一些动物哪怕从火灾中逃生,但是面临栖息地彻底焚毁、无处觅食以及缺乏躲避天敌的藏身之处等问题,能够存活下来的几率“微乎其微”。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不只是备受瞩目的考拉,还有大约100种本土动植物因林火焚毁超过半数的栖息地或生长地,今后生存前景堪忧。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澳大利亚负责人德莫特·奥戈尔曼看来,这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野生动物灾难之一”。

澳大利亚这轮林火从去年9月开始肆虐,直至今年2月最终扑灭,过火面积超过11.5万平方公里,30多人死亡,数以千计房屋焚毁。

最新研究是受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和国际鸟类联盟澳大利亚分部共同进行,本月28日发布的是初步报告,预期下月发布最终报告。

不过,研究人员对初步报告里提到的30亿只动物受影响这一数据相当有信心,表示最终报告不会对此作出改动。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