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政和:机关联商会 乡贤回乡来

2020-07-28 15:54:59  来源:福建日报
  

  持续营造良好环境,创新机制,政和“回归经济”做得有声有色

  机关联商会 乡贤回乡来

  今年初以来,虽受疫情影响,政和的“回归经济”却做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已引进23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涵盖制造、旅游、农业、服务等行业。其中,10个项目已投产,5个项目在建,8个项目在对接落地。

  “这得益于政和持续营造良好环境,筑巢引凤,深化‘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活动。”县委书记黄爱华说。

  目前,政和约有8万人在外打拼,经商办企,足迹遍布全国,占县总人口的1/3。

  为吸引乡贤回乡发展,政和成立“回归经济”领导小组,设立“回归办”,推动12个机关党组织与12个驻外党组织结对共建,8个乡镇党委、行业协会党组织分别与8个异地商会结对。

  从县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选派在职干部作为“回归专员”,与原单位脱钩,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省内4个区域,联系服务异地商会,摸底调查,建立驻外人才信息库、乡贤数据库,全方位掌握在外乡贤情况,并开展招商工作;设立“回归联络服务站”,委托商会会长或会员作为“回归站长”,配合“回归专员”做好本区域回归工作;从8个县直单位各选定1名分管领导、10个乡镇(街道)各选定1名科级干部作为“回归联络员”,对接协助“回归专员”“回归站长”,做好跟踪服务。

  同时,出台涵盖缓解企业还款压力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乡贤返乡创办专业合作社。截至去年底,全县乡贤返乡创办合作社9个,提供就业岗位170个;出台《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建设电商孵化园、阿里巴巴村淘等项目,创建“政和我意”县域公共品牌,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当地特色产业的零售模式,吸引180多家电商企业回归。

  肖庆东长期在广东、河北、浙江等地经营钢化玻璃锅盖企业,与双立人、苏泊尔、爱仕达、美的等品牌合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去年,在一次政和广东招商会上,了解到家乡的招商、服务政策后,已基本敲定在浙江金华建厂的他,毅然回乡创办福建萧师傅厨业有限公司。让他惊喜的是,从签约到投产,只花3个月。投产至今4个多月,产量以月均20%~30%速度递增,销售总额已突破800万元。待二三期全投产后,公司将年产6000万片锅盖,产值2亿元。

  “我们始终秉承‘企业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并审联批制度,开设回归企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魏重胜说,“一切都是为了让企业进得来、待得住、办得好。”(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曾大龙)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