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同事回忆:见义勇为的习近平

2020-07-28 11:31:07  来源:学习时报

老同事回忆:见义勇为的习近平

1999年1月,习近平同志(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在上杭慰问“五老”人员。(资料图片)

  27日《学习时报》发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报道中,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农经委原主任黄建兴同志回忆这样一段感人的往事。当时,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黄建兴同志任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下面是黄建兴同志讲述的故事:

  1998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委工作,我也调到了省委办公厅直接为他服务。

  有一次我陪他到福清市调研,晚上8点多返回福州市区途中,遇见一起卡车和摩托车相撞事故。习近平同志看到骑摩托车男子倒在血泊中,要求立即停车下去看看。我们都劝他,交警已经到位了,就不用管了,还是继续赶路吧。习近平同志严肃地对我们说:“倒在那里的如果是你们的亲人,你们会不会下去。”他下车察看后,马上叫人拨打120,接着俯下身握住伤者的手安慰他:“不要怕,我们周围有这么多人帮忙呢。”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等伤员上了救护车,习近平同志反复叮嘱一定要抢救过来,然后才回到车上。

  在返城的车上,他一句话也没有说,看得出来心情很沉重。车上静悄悄的,大家都陷入了沉思。我想,习近平同志之所以坚持下车去看望伤者,是因为他确实把群众当作了亲人,十指连着心。

老同事回忆:见义勇为的习近平

  黄建兴,1948年11月生,福建闽侯人。1989年8月任福州市林业局副局长,1990年5月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1991年1月起历任福建省委办公厅行政处副处长、处长,1998年4月任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5月任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2008年1月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经委主任,其间借调国家林业局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2011年1月退休。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