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2020-07-27 11:24:02  来源:新闽清微信
  

  蜿蜒的梅溪河绿波涤荡,满载着货物的船只游弋于河上,联结着村人和以外的世界,古时的坪街村宛若从大家笔下描摹的山水画,清秀迤逦,古韵悠然。这座小城曾因水运兴而兴,也因水运衰而衰,人口的流失环境的恶化使得它陷入了漫长的沉寂。而今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政府、新农人、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坪街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一个风景秀丽、充满生气和商机的坪街村再一次重现世人眼前,也夺得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的光荣称号。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值得记录的逸闻趣事,通过持续深入的跟踪、采访,翻阅过往的史料、新闻,记者截取了其中最为生动的片段,经过二次整合编撰,记录坪街村经历的发展与变化,将乡村发展纪实文字和影像向外界传达,努力展现这个小村的魅力所在,为更多想要了解乡村的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窗口。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美丽乡村,坪街新面貌

  通过村里老人的讲述,我们依稀可以描绘出坪街曾经的模样,三街六巷七家墩、乡约所、古盐仓、榕树下码头、街道两旁的客栈、往来的客商和鼠船,画面立体而生动。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如今,这些场景已不复存在,现代交通的兴起,曾经的码头也已逐渐成为记忆。

  历史终将成为过去,新时代的坪街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坪街正谱写着新的故事,新的征程。

  六清工程,旧貌换新颜

  2015年,坪街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新建村,获得200多万元的提升改造资金。2019年3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美丽乡村及特色景观带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省级部门将修订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农房整治、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项工作重点,并同步推进村庄房前屋后及杆线整治。随即,闽清县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落实省、市提出“三清一改”目标基础上,自加难度,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六清”专项行动,即:清清楚、摆清楚、扫清楚、搭清楚、围清楚、拆清楚。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建设中的“六清园地”,六清知识普及

  坪街村陆续进行了各项专项改造。改造前,村两委和村民们一同对村里的资源进行梳理,讲明白改造乡村有哪些好处,今后能赚多少钱,提升村民参与的热情。改造中,村两委一方面就地取材采挖河里的鹅卵石,以节省景观道路改造费用,另一方面发动村民筹资筹劳,参与乡村建设。在村两委的号召下,村民们上屋顶铺瓦片,下地参与拆旱厕,田间舞锄头整修壕沟……由于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坪街村交出了超乎预期的“成绩单”,这也为该村陆续赢得了幸福家园等称号。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六清工程之农田“围清楚”

  截至目前,坪街村裸房改造达2万余平方米,旱厕、临搭等拆除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紧邻梅溪的溪岸田园已被打造成一处景观公园,并建设了田园木栈道、八角亭、鼠船码头主题景观池等设施。坪街村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乡村振兴,坪街新征程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黄潭乾公园里的荷花池——环境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2019年10月,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了《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在全省开展50个乡村振兴重点县、100个乡村振兴特色乡镇、100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示范创建工作。塔庄镇坪街村被列为其中的试点村。

  这是一个历史机遇,也是一个重大挑战,任何一个细微的工作都马虎不得。

闽清塔庄坪街村焕发勃勃生机

  生态好了,白鹭也经常“回家”了

  塔庄镇领导班子响应国家政策、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六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生态和营商环境,充分挖掘坪街优势,引入产业、吸引人才落地创业,为打造新时代坪街做出不懈努力。

  我想再活20年

  “我快90岁了,你们来了,坪街变得越来越好了,我还想再活20年,看看坪街未来的样子”。这是我们在采访冬畴寨老人时,老人和我们说的一段话。

  冬畴寨守护着坪街,老人守护着冬畴寨。

  老人从小生活在这里,经历了坪街近百年的演变过程。访谈间,老人生动描绘了旧坪街的场景,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这几年,各种政策落地坪街,坪街村在一点点发生着改变,这些变化还在继续发生,坪街村陆续恢复了生机。

  老人的这段感慨简短却饱含了深情,是老人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热爱,也是对坪街殷殷的期盼。

  (来源:灵秀塔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