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2020-07-24 15:46:05  来源:海峡教育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

  你听说过中科大的少年班吗?是不是觉得都是一群“神童”聚在一起?

  你还知道中科大少年班还有个“创新试点班”吗?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示了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福建省七名高二学生入选

  其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3名

  黄宇迪 A档

  林志 A档

  叶骁炜 A档

  福州一中2名

  黄弈骁 A档

  赵广健 A档

  厦门双十中学1名

  孙鹏钰 A档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1名

  王子扬 B档

  他们或将提前入读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以下简称中科大少创班)

  太厉害了!什么是中科大少年班?

  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由三部分学生组成:其一是传统模式少年班学生,他们是年龄16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再通过集中复试,进行包括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在内的全面素质测试,最后录取入学;其二,是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在年龄17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先参加全国高考,再参加学校综合测试,按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其三是理科实验班(俗称“00班”),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中选拔产生(一般为成绩前5%)。

  此次中科大公示的名单为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

  如何才能成为“少创班”资格生?

  考生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申请;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高考成绩公布前,考生参加学校选拔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学校根据测试成绩确定复试人选,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的考生可加10分参与选拔。

  学校组织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及非智力因素测试,通过者为创新选拔资格生,分A/B/C三档。

  资格生录取原则:

  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中科大选拔录取基准线下40/20分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可录取。

  据了解,福建省目前6名学生获得A档,1名学生获得B档。其中,福建师大附中在全省资格生名单中入围人数排名第一。

  这群优秀的高二学生这样说

  福建师大附中——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黄宇迪:我觉得学习,要有精确的定位,清楚自己的能力水平,再根据自身水平选定目标,制定计划;选定目标后要积极执行,有自己的方案,可以借鉴,但切忌盲目学习他人,否则易浪费时间,成效不高;课后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强健身体,增加活力,但也不应过度劳累,应自己把握一个度;要善于总结,不要盲目刷题,做一定量题目后及时重温,重在把握方法。

  进入高三后,对做题时间的把控很重要,建议使用计时器等进行限时训练,做完卷时应对每一部分所需的时间有清晰认识,以便调整做题速度。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林志:高考成绩预计会超过本一线几十分吧。

  我觉得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学习。比如,生活中有很多零散的时间可以加以利用,坐车的时候可以背诵知识,下课没事干时可以学习,吃饭洗澡时也可以将在头脑中将课文背诵一遍,睡觉时推荐边睡边默背语文文言文,既可以巩固知识,又可以加快入睡。

  高考中有很多难以轻易记熟的知识点,如英语单词,我个人推荐每次背单词速度可以适当快一些,然后每相隔一段时间重新快速过一次,多次背诵难以记住的知识。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叶骁炜:我高考六百多一点,这对于附中创新班学生来说挺低的。所以我不建议用我的学习方法。

  但是对于像高考物理和数学这样主要靠刷题的学科,还是希望提一下题目质量的重要性,做一道质量差的习题,甚至是错题,无异于浪费时间。

  此外,班上学习好的同学都有如下特点:对困难的问题,他们敢于想,想不通就问,问不到就查,我想这样的钻研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福州一中——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黄弈骁:学习上,我觉得还是略有技巧的。比如,理科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尤其是生物化学这两门学科,一定要认真做好笔记,提高复习的效率。在学习过程中不一定要大量刷题,但要保证刷题是有意义的,刷的每一道题都应该总结一句话的经验,记录在笔记本上,这样才是最有效率的。

  今年暑假打算预习一些大学需要的知识,还要帮助准备高考的同学,分享一些学习经验,分享一些复习笔记,争取让身边的人也可以在明年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赵广健:我高考没有估分,不过本一线没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学习没有什么技巧,主要是课内知识能够很好地吸收。课内一定要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才是最重要的。课外的时间可以按自身情况自行安排,可以读竞赛也可以查缺补漏,甚至特别擅长的科目可以申请不做作业,把时间安排到需要的部分,但课上要听。

  还有就是预习很重要。在我看来预习作用要大过复习,因为预习可以让你在课上跟紧老师的节奏,不会因为某个地方没听懂而卡住。

  厦门双十中学——

太牛了!福建省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孙鹏钰:高二就参加高考,很酷。我觉得本一线没什么问题。参加这次少创班的选拔测试,我觉得竞赛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是物理和数学竞赛生。物理获得过省一,数学市一。中科大测试刚好为数学、物理,所以我算是比较得利的。我觉得学习物理没什么技巧,关键看你是否有兴趣,同时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凑即可。

  到大学我将会继续学习物理专业,因为数理不分家,所以暑假期间,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数学学科上,另外,把平时扔掉的编程课程也捡起来学习。

  他们的老师这样说——

  福建师大附中张硕老师:“作为启明创新班的三位优秀的孩子,竞赛锻炼了他们自主学习、不畏困难的能力!当中科大的机会摆在面前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在最短时间内自学完高中所有课程并且冲刺到了年段前列!看着这三位孩子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着自己人生选定的道路,作为班主任也由衷为他们自豪!其实成长,就是从不知道要做什么,到发现自己应该去做什么,他们作为创新班的旗帜人物也将不断激励着同学们,希望他们在大学继续绽放自己的风采,在名校等着大家!”

  福州一中高二段长孟全波老师:“黄弈骁、赵广健两位同学,是福州一中学子的典型代表。他们聪慧严谨适应能力强,有着很强的学习积极性和钻研精神,具有很强的自我规划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福州一中学子“Moral(道德)、Modesty(谦逊)、Multiplicity(多样化)”的端朴风仪。希望他们继续弘扬福州一中的校园文化,展现福一学子的褶褶风釆。 ”

  恭喜他们!祝愿他们在中科大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