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首批公共智慧停车系统试点车位将于8月投用

2020-07-22 10:04:16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21日讯(记者 于莉) 昨日,记者从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漳州市区12个路段的693个道路“智慧停车”泊位将于8月开始收费。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两区政府按照《漳州市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规定》,最终划古城北片区(包括新华西路、南一街、北京路等)和碧湖片区(碧湖路、悦湖路、湖滨路)为智慧停车试点路段。

  立足实际 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智慧停车之所以智慧,在于让停车位智能化。为有效缓解漳州市区交通拥堵,路边占道停车严重,一位难求的问题,市交警支队与漳州市城投集团联合开发建设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该系统平台为漳州(含县市区)各停车子系统开放接口,免费提供接入服务,一方面整合了漳州市路内外停车资源,可以实现对停车资源统筹管理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也可与导航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停车场(楼)、停车泊位诱导,避免车辆驾驶员因寻找车位造成的无效交通流。同时平台数据更可对城市停车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与挖掘应用,通过建立量化模型和决策支持模型,为停车政策的调整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目前,该系统平台正在调试中,于8月份正式上线可使用。

  据介绍,智慧停车将助力驾驶员快速寻找到停车位,使搜寻停车区域并找到停车位的时间节省约43%;同时,智慧停车系统能收集更多车位信息,使车位利用率最大化、使停车位收费多样化,节省支付时间。

  拟定两种数据采集模式

  据悉,此次道路停车收费将采取两种前端设备:一种是地磁+手持智能终端(PDA)模式。即在停车泊位上安装地磁,一旦有车辆停在泊位上,地磁即可感应车辆到来,从而触发平台系统向PDA发送信号提醒管理员,管理员则可根据系统提示信息,手持智能终端(PDA)到指定泊位处采集停车信息。该设备价格低廉、适用于零星停车泊位或行道树密集的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另一种是高位视频模式。即在一根监控杆上安装可管理8个停车泊位的视频监控,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车辆进出泊位完整过程,并上传至平台系统。机动车驾驶人随即可在“漳州智慧停车”APP或公众号完成停车缴费。该设备可节省人工成本,亦可降低人为破坏几率。

  会上,漳州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道路停车收费,有关部门建议实行政府定价,分区域、分时段确定,即将漳州主城区道路划分为两类区域:一类区为金塘路以东—北环城路以南—东环城路以西—江滨路以北区域(含道路),分时段计费;二类区为一类区以外区域,实行不收费。

  此次公共停车位进行收费的试点路段即为一类区,收费标准草拟为半小时内免费 ,1小时(含)3元/次/辆,每超半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加收2元,24小时内封顶30元。其间,执行公务的军、警、消防、救护、市政、园林、环卫、行政执法、殡葬等车辆,以及由持残疾证的残疾人本人驾驶的合法残疾人专用车辆停入这些停车位,将免收道路停车费。该收费标准正待政府主管部门确定,预计8月份发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