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信群二维码被廉价倒卖 小心有人入群诈骗、洗钱

2020-07-21 22:52:21  来源:新华社
  

  “史上最便宜甩货,不买就亏了”“线上兼职,日赚800块”……近来,一些网民发现,有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群,发出各种诱惑性广告,引导群内成员购物或通过指定的转账操作牟利。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微信群的二维码在网络上被倒卖,一些不法分子借此实施诈骗或洗钱。

  花钱买二维码入群“作妖”,或骗钱或洗钱

  “全体成员,现在学校推出一款补习资料,主要补习语数外三个重要科目,一共三套资料,还有专业老师网上辅导,资料费共计180元。请家长们发红包到群里,备注好小孩姓名。”

  今年5月,在福建省安溪县某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微信群里,有人发布上述通知,19名家长陆续交了“资料费”后发现受骗报警。

  办案民警王槐宗介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据交代,他通过在网上购买微信群二维码进群,伪装成“数学老师”。“他在潜伏过程中‘学习’群内老师的语言风格,并采用同样的头像、昵称对家长进行诈骗。”王槐宗说。

  微信团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恶意倒卖微信群二维码、进群骚扰正常微信用户的恶意团伙,一直是微信安全中心打击的重点对象。

  微信安全中心曾在2019年12月发布提醒,有不法分子租用他人提供的微信群二维码,将违法犯罪活动中的赃款分批分量洗白。据介绍,有微信用户受“网络兼职赚佣金”的广告诱惑,按要求创建微信群,而后将群二维码传给中介;中介将二维码提供给网络黑产参与者。在扫码入群后,黑产参与者在群内发放一定金额的红包,参与“兼职”的群成员将红包提现后转账到指定账户,完成任务并领取佣金。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表示,这种没有正当理由协助他人转移资金并收取高额“佣金”的行为,涉嫌洗钱。

  据悉,河北、陕西、重庆等多地出现相关案例。

  微信群二维码被明码标价,有人对非法收集“包教会”

  记者调查发现,多个网络平台成为微信群二维码买卖集散地,一些网络社群不仅兜售非法搜集二维码的工具,还提供“包教会”服务。

  搜索“群二维码”,可以发现不少以“微信群活码”“微信群二维码分享”为名的QQ群,正在兜售涉及全国各行各业的微信群二维码,这些群动辄有一两百人。

  记者联系多名卖家,交钱后被拉入相关微信群。一个随机发现的群二维码价格为0.3元至0.5元,而一个指定的群二维码价格为2元一个。

  在另外一些社交或购物平台,同样存在倒卖微信群二维码的情况。一些卖家以“每天更新500个群二维码”“二维码活码无限量生成”等方式招徕顾客。此外,还有人发布求购××楼盘业主群、××牌车友群二维码的信息。

  同时,一些人出售微信群二维码“爬虫软件”牟利。一名卖家在网上向记者推荐一款名为“集微社”的软件,该软件月费189元,用户可自行添加关键词,抓取网站、微博、贴吧、公众号等平台中的微信群二维码,并提供智能检测真伪、过滤重复码等功能。

  记者在卖家指定的平台分别输入“网约车群”“业主群”等关键词,不到5分钟就输出227个微信群二维码。一个卖家对记者说:“有了软件,你也可以去做卖微信群二维码的生意,薄利多销。”

  还有一些网站公开提供相关教程。记者在一款APP搜索框中输入“群二维码”“微信群”等关键词,立刻跳出不少批量获取群二维码的教程内容。

  例如,一条题为《每天获取1000个微信群二维码的技术与渠道实战分享》的网文,详细介绍了搜索、使用微信群导航网站和利用采集软件获取微信群二维码的方式。还有一些网文,不仅教授快速批量获取微信群二维码的方式,还对如何在群内潜伏、了解群成员需求等方面进行“教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