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云游·闽都民俗园 >> 民俗研学之旅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2020-03-19 15:40:37来源:闽侯闽都民俗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防疫工作

  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的文化生活

  今天,线上云游闽都民俗园将带您走进闽风集萃馆寿庆厅,感受寿庆文化。

  第十三期

  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闽风集萃馆内寿庆厅部分展品

  寿庆厅,顾名思义是为庆祝大寿的大厅,一般是放在一进主厅堂举行,一来体现晚辈的重视程度,二来也会设宴邀请众亲朋好友。

  寿庆厅——寿庆文化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福建重视给长辈祝寿,不仅是中国礼仪文化的体现,也是表达孝心、传递祝福的一种重要方式。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祝寿叩拜椅

  年代:清代

  规格:高1.09米 长0.65米 宽0.53米

  这个寿星椅有两大特征,第一,它一定高于厅堂上所有的宾客椅,寓意高寿之人所坐;第二,椅面是可以打开的,形成了一个柜子。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崇尚礼尚往来,亲朋好友来拜寿不可能空手而来,主人家喜欢选用部分的礼品放置于椅柜之中,寓意增福添寿,同时,柜子下面还有一个小抽屉是用来放红包的,亲朋好友除了带礼物来,还会带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来,小朋友会给寿星拜寿说吉祥话,寿星听了非常的高兴,就把事先准备的放在小抽屉中的小红包发放给前来拜寿的小朋友,增加寿庆的喜庆氛围。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竹编有盖供盘“林记永发”马鞍提篮

  年代:清代

  规格:高0.3米 直径0.5米

  马鞍形提篮——篮子的提手处部分,像马的背,同时也像磕头拜寿时的动作,说明这是献给长辈的,福建当地出嫁的女儿,父母做寿一定要回来,不管你的家境如何,必须准备三样吉祥食品,猪脚(猪蹄)、线面和鸭蛋,其他依照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代表着祝父母身体健康平安长寿。

  小知识

  为什么要准备猪蹄、线面和鸭蛋呢?

  猪脚和当地的草药一起炖煮,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代表祝父母身体健康;

  线面又称为长寿面是福建地区特有的一种面食,线面是中国面类最长最细的面,它以“丝细如发、柔软而韧、入汤不糊”而闻名,最长可达7米,挽好的福州线面拉开最长长度可达2米,细仅0.6至0.7毫米直径,挽面时在面头上扎上红线,由于线面是面类中最长的面,又叫“长面”和“寿面”。由于福州话“长面”和“长命”谐音,故福州人又叫它“长命”、“长寿面”。代表祝父母长寿;

  鸭蛋和福州话“压浪”同音。福州东临大海,当地人们的生活与海有着很大的关系。不管是出海捕捞,还是外出做生意,都离不开水运。而人们出海时,最担心遇见风浪。而鸭蛋在福州方言中的发音接近于"压浪",没有浪就太平了,因此人们便取其"太平"之寓意,将其称为"太平蛋",代表祝父母平安。所以这三样就成了祝福父母健康平安长寿的“吉祥三宝”了。

  有趣的是:老福州人在路上与人攀谈的时候经常会问对方:“你有猪脚吃吗?”其实不是问对方有没猪脚吃,而是问对方有没有生女儿,因为传统习惯上父母吃的猪脚都是女儿孝敬的,要不怎么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呢?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麻姑献寿图

  年代:民国

  规格:长1.84米 宽1米

  麻姑又称寿仙娘娘、虚寂冲应真人,中国民间信仰的女神,属于道教人物。据《神仙传》记载,其为女性,修道于牟州东南姑馀山(今山东莱州市),传说东汉仙人王方平在门徒蔡经家见到了仙女麻姑,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妹妹,她早年在姑余山修行得道,千百年过去了,长得仍如十八九岁的姑娘,貌美心地又善良,自谓“已见东海三次变为桑田”。故古时以麻姑喻高寿。又流传有三月三日西王母寿辰,麻姑于绛珠河边以灵芝酿酒祝寿的故事。过去中国民间为女性祝寿多赠麻姑像,取名麻姑献寿。

民俗大讲坛丨【闽风集萃馆】寿庆厅之寿庆文化(第13期)

  ▲闽风集萃馆收藏的“七叶衍祥”匾

  年代:清代

  规格:长1.95米 宽0.68米

  “七叶衍祥”的由来与清王朝高度提倡敬老有关。乾隆曾下旨各地如有上见祖、父、下见曾孙、玄孙者(即亲见七代五世同堂),可具结呈报,经核实后给予奖赏。是中华民族敬老尊贤传统美德的一个见证,劝化人们积德扬善,追求家庭完聚,乐享天伦。

  小链接

  在古代,“过生日”和“祝寿”是有严格区别的。因为“寿”字的本意是指人的年龄大。福州男登50岁,女登45岁即谓上寿,方可举行寿庆。

  福州还有俗例,男庆九、女庆十。如男人50大寿,须提到49岁那年做,否则不吉利。有钱人举办寿庆,在正寿前一日,必须先做“禳寿”,把晚辈送来的寿烛、寿面、寿桃、寿包等摆列在寿堂的横桌上,供奉祖先。做寿老人坐在案前公座椅上,让族内晚辈逐个叩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